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借力光明 达能推出子品牌挑战味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3:25 东方早报

  经过3年的“考量”,法国达能终于把第一个子品牌碧悠“放心”地交到了光明乳业手中。这也是继1987年广州设厂踏入中国乳品市场后,法国达能在华推出的首个子品牌,该品牌在全球25个国家销售。而此前达能一直以母品牌“达能”露面。

  近日,碧悠在上海、杭州、南京三地举行了大规模的上市推广。达能的用意“昭然若揭”———全力击败味全,夺回华东老二。

  “达能一开始对中国市场不太了解,走了一些弯路。光明接手后,3年业绩增长了50%以上,这坚定了达能和光明长期合作的信心,所以今年力推碧悠。”光明乳业酸奶事业部总经理陆耀华表示。

  此前,由于水土不服,达能在国内乳品市场经营不善。2002年,光明乳业上市后,先后“收编”了达能在上海、广州的乳品公司,全面接管达能在华乳品业务。退居幕后的达能则通过资本市场参股光明,目前已成为了光明的第三大股东。

  据陆耀华介绍,光明主政后,达能酸奶的分销能力大大加强,目前作为华东、华南市场的一大领导品牌,已开始试水华北市场。而3年的时间也让达能日益相信,光明能够善待并非亲生的“孩子”。目前在光明乳业内部,光明被定位为一个大而全的品牌,而达能则被定位在强调功能的高端市场。

  但就在达能等待着光明把自己的品牌撒遍全国时,康师傅母公司顶新集团却携“味全”入沪搅局。2003年才上市的味全优酪乳,目前在华东酸奶的市场份额已跃居第二,一改以前“光明领衔、达能随后”的市场格局。而就在达能为新品造势的前几天,味全也再次宣布加大对酸奶市场的投入。

  为此,碧悠的引入被业内认为是达能反击味全的举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光明一枝独秀,牢牢占据在上海酸奶市场40%左右的份额,而味全和达能老二、老三的市场份额其实相当接近。“由于碧悠和味全又都主打酸奶益生菌中的B菌,老二之争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上海乃至整个华东的看点。”陆耀华表示,希望通过碧悠的上市,达能今年的业绩预计将有20%以上的提升。“我相信碧悠出马后,达能可以迅速夺回市场老二。”据透露,下一步达能还计划把更多的子品牌交给光明经营,双方还将在国内合作设立乳品研究中心。

  早报记者 顾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新闻 全部达能新闻 全部味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