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私营行业旅游业损失惨重 连环爆炸重创埃及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2:52 每日经济新闻

  杨海云 辛俭强 新华社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发生连环爆炸,三枚炸弹在纳伊迈湾的贾扎拉花园饭店、老城区旅游品市场和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几乎同时被引爆。目前,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88人死亡和约200人受伤。这一袭击事件给埃及旅游业蒙上了厚重的阴影。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最南端,目前正值旅游旺季,大量来自欧洲国家、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游客纷纷拥来这里,享受明媚的阳光、澄澈的海水和独具魅力的潜水之旅。

  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在一夜间打破了它的平静。在沙姆沙伊赫,人们在许多宾馆的大堂里看到挤满拎着行李急于离开的游客,机场和长途车站也能看到外国人排起的长队。由于瑞典、丹麦、意大利等国已经建议游客不要到西奈半岛旅行,旅行社出现了大量退订的情况。

  旅游是埃及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也是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私营行业。在当前国内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埃及政府对旅游业高度重视,制定了一项在未来10年内每年吸引1800万名游客,同时为埃及新增200万个就业机会的新计划。

  埃及政府在处理袭击事件时十分慎重,因为恐怖活动曾给埃及旅游业造成巨大损失。1997年,武装分子在埃南部城市卢克索的一处古迹前朝外国游客开枪,打死58人,那次事件几乎把埃及旅游业推到了崩溃的边缘。为了推动旅游业复苏,埃及政府下大力气采取了多项措施,终于使来埃及旅游人数和旅游业收入不断上升。2004年,到埃及的游客人数达到创纪录的810万人。

  一些业内人士评论说,这次爆炸给埃及旅游业带来的打击将超过卢克索袭击事件,将需要更长的复苏时间。埃及经济专家萨拉赫指出,尽管去年的塔巴爆炸对旅游业影响不大,但沙姆沙伊赫爆炸会使埃及旅游业再次陷入低谷。

  萨拉赫进一步指出,埃及的银行系统向旅游业的投资很大,旅游业滑坡将连带打击金融业,并给国民经济造成影响,使政府财政预算赤字增加。

  旅游业成为埃及四大外汇收入来源之首

  埃及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国家,2004年,旅游业创纪录地为埃及创造了66亿美元的外汇收入,成为埃及政府传统的四大外汇收入来源———旅游、苏伊士运河、石油和侨汇———之首。

  去年埃及共接待了810万游客。今年头3个月的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又有所增加。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亚洲发生了海啸灾难,埃及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埃及总理纳齐夫上月曾表示,政府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以实现在2010年之前旅游业收入在目前基础上翻番的目标。根据政府规划,埃及将争取在今后5年内把旅游业收入提高到120亿美元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埃及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