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汽千万英镑吞下英国罗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6:03 北京青年报
南汽千万英镑吞下英国罗孚(图)
罗孚破产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

  尽管最近中海油等中国企业接连在海外收购过程中受挫,但在昨天,从英国还是传来了一个成功的消息。南京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南汽)爆出冷门,击败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和另外一家英国公司,成功收购不久前刚刚破产的罗孚汽车。目前,南汽方面还没有透露具体的收购金额。但据业内人士估计,收购金额约为5000万英镑。

  负责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破产托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伦敦时间22日发表公告说,南汽成功购买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

  收购后将生产5款新车

  尽管早在前年南汽就已经开始为收购罗孚而努力,但是大多数国内媒体和业内专家还是认为上汽获胜的可能性比较高。因为在3家竞标公司中,上汽无疑是实力最强的。有消息说,上汽联合了英国的Magma公司,计划出资5000万到6000万英镑收购罗孚。

  但是,南汽最终笑到了最后。负责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破产托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南汽表现出其国际化扩张的雄心,它将把发动机及部分整车生产搬迁到中国,另把部分整车生产以及研发和技术设备保留在英国。”

  据悉,南汽早在7月18日就对英国媒体宣布,其将在罗孚位于英国长桥的工厂里生产五款新车,并为当地创造1000至2000个工作岗位;并将在长桥或英国另外的一地点生产跑车和豪华轿车。而小型车生产则移至中国,配件从英国进口。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介绍,今年2月,南汽和上汽原本是达成协议,共同收购罗孚。此后,双方在此次收购案中已经发生分歧。6月,上汽股份与罗孚签署合作意向框架,双方在此基础上就建立合资公司展开项目谈判,但随后因为罗孚破产而告终。7月,南汽获得罗孚原东家凤凰控股副主席、凤凰四高层之一的尼克·斯蒂芬森的支持,宣布单独收购罗孚,并提出标书,其投标价为4000万英镑至5000万英镑。

  罗孚每月亏损2000万英镑

  对于南汽来说,收购罗孚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悉,早在罗孚汽车宣布破产之前,上汽集团就已经以6700万英镑的资金购买了几乎囊括罗孚所有技术核心的知识产权———包括罗孚全系列发动机、75型和25型两个核心技术平台。再加之本田方面搬走部分设备和图纸,目前的罗孚汽车已经“七零八落”。

  另外,对于南汽来说,如何消化罗孚也是个重要的问题。宝马都曾在罗孚上栽了跟头,没有国际管理经验的南汽面临的是个巨大的挑战。另外,在资金上,南汽除了要付出几千万英镑的收购费用外,还要投巨资来扶植罗孚。有消息说,破产前罗孚汽车每月亏损2000万英镑,每年的员工工资就要3亿英镑。这个数字对于在国内尚谈不上富裕的南汽将是个巨大的难题。

  记者追踪

  上汽为何落败罗孚争夺战对于此次意外落选,上汽大有“煮熟了的鸭子飞了”的感觉。以至在昨天上汽的声明中,在表示了自己的遗憾之余,还意味深长地表示,“对于(上汽)此前已经购得的罗孚25、75系列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上汽股份将遵循国际惯例,采取法律手段严格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上汽之所以落选,主要是因为太谨慎。原本上汽只是对罗孚中的优质资产———发动机工厂感兴趣,但是南汽提出了要购买罗孚的所有资产。这让上汽很被动,只好同意对罗孚全面收购。但是,收购已经破产的罗孚整体,对于上汽是有风险的。特别是上周传出来消息,日本本田公司也拥有罗孚的部分知识产权,而本田公司公开表示,无意转让技术,并把其在罗孚长桥工厂的设备搬走并销毁了技术文件。这更让上汽觉得心里没底。

  于是,上汽在竞标书中又提出了3个附加条款。一是要罗孚明确其还有多少知识产权涉及到第三方;二是要等到资产转移清点清楚之后,再付全款。三是要让罗孚明确工厂运营之后在环保方面的风险(英国对于企业环保要求很严)。这3个条件,显然不是罗孚方面所愿意接受的。

  而相反,南汽并没有提出附加条款,这样胜负的天平才开始向南汽方面倾斜。

  来自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声明似乎证明了这位知情人士的看法,声明提出,“直到上周晚些时候,上汽仍然仅就购买动力总成资产提出过竞标。本周一,上汽提交了一份包含罗孚及动力系统公司所有资产的带条件的标书。然而,该标书当中的相关标准以及附加条件所引起的制约性,使南汽的标书成为倾向于进一步推进的选择。”

  作者:张耀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