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暧昧、女人与香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6:52 《财经时报》

  关山月

  老男人帕西诺一直被失意折磨着,直到他在一次舞会中邂逅一位美女。

  这个颓废的男人本没有认识美女的机会,因为他在战争中失去了双眼,从而变得暴躁,可他却靠一缕香水的牵引,被带到了年轻女子的身边。

  《闻香识女人》把香水夸张到了一个极限,香水、女人、音乐,不仅让一个男人找回了自信,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心中浪漫爱情梦想。老男人的价值被得到重新认可。

  据说莎士比亚让朱丽叶失去知觉的毒药就是一种奇特的草汁所为,这种草长在英格兰的郊区,可以发出一种奇特的香味。闻到这种味道的人就会亢奋,甚至昏迷不醒。

  这样的香草不仅具有毒药一样的功能,但却比毒药更浪漫,相信一些迷魂药就可以用它来制作,让人飘飘然中失性,有些后现代的味道。

  而香水商们嗅出的不是草香而是钱的味道,他们确实开发出一种叫“毒药”的香水,让爱情、诱惑、暧昧、女人等词混合了起来,成为今天女人的身份标签 。

  “每个品味女人应有一款与之相匹配的香水,如同一种特有的爱情味道。”毒药不再是毒药,而被渲染成了具有特殊效果的爱情诱因。

  走在上海的大街上,从擦肩而过的时髦女人身上,也能闻到这种味道。据说目前的中国女人也开始迷恋毒药。你甚至可以从公共汽车的车厢里,闻到这种味道。

  夏天,置身于这些拥挤的车厢,从混合着汗味的空气里,不时飘进鼻子里的毒药就不再是香味而成了馊味,感觉非常刺鼻、不爽。

  朋友说我老土,没有见识过真的毒药。“一款毒药的精美又如何能从挤公车的女人身上找到,他们用的不过是廉价的中国造”。

  于是被拉到所谓上流社会的聚会,一个个拿着高脚酒杯,裸露着香肩,毒药从裙角散发的知性女人,在迷幻的灯光下,确实有一种诱惑的力量。可是走到一群人中,这种味道就变成了一种刺激的化学味,根本区别不出谁是谁。

  这是我至今不用香水的原因,也是我至今在这个现代都市不被认同的原因。有人说我缺乏时尚的嗅觉,其实不如说我缺乏被同化的勇气。

  但是更年轻的时尚一族,却可以在品牌与个性间找一个平衡点,于是他们把仿制得非常精美的香水瓶,贴上毒药的法文标签。说是限量销售,而且一款一味,绝不重复,如同体味。 据说卖得出奇的好。

  体味是每个人与身俱来的,为何要花钱给自己再造体味呢?这一直让我有些不解,这些年轻的小姐告诉我,因为香水具有象征效果,而中国男人往往更喜欢体味,她们只是想在迷恋品牌与留住男人间做一个平衡。

  原来如此。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