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业紧急应对欧盟"双绿指令"(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6:04 北京青年报
家电业紧急应对欧盟"双绿指令"(图)
  由于供货商生产的零部件不达标,很多国内家电厂商将被迫放弃大量供货商

  120亿美元的中国机电产品可能被欧盟拒之门外———

  去年8月13日出台的欧盟《电子垃圾处理法》给中国这个全球家电制造工厂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从今年8月13日起向欧盟出口各类电器的中国生产企业都将额外承担高额的电子垃圾处理费用,而且还要对现有的不合格原材料进行替换。因为根据这项法案包括的两个指令《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简称WEEE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简称ROHS指令),前者要求生产商、进口商和经销商在今年8月13日以后必须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后者则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这两道所谓的“双绿指令”无疑给中国家电企业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又提高了一道门槛。

  事件

  欧盟新规预计下月实施

  其实欧盟对于WEEE和ROHS双指令的实施酝酿已久,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对目前形势严峻的电子消费品污染进行严格控制。其中WEEE指令主要是防治电子电气废弃物,同时实现这些废弃物的再利用。

  根据条例,对于来自私人家庭的电子电气废弃物,欧盟成员国应确保在今年8月13日前建立允许消费者和销售商将这些废弃物免费送回的系统,指令特别强调了应特别考虑人口密集的国家也要确保各种必要收集措施的可行性,尤其要求销售商再卖出新产品时,有责任确保这些废弃物能在一对一的基础上免费返回其手中。同时指令还规定了每种电器产品原材料中至少有多大比重为可回收循环利用的。

  ROHS指令则是要求欧盟成员国将确保从2006年7月1日起新投放市场的电子产品不得包含铅、汞、镉等六种物质。据了解,这两项指令将适用于各种大小家电、信息技术和远程通讯设备、照明设备、玩具、休闲和运动设备等,甚至连自动售货机、自动提款机等都不例外。

  影响一

  中国家电生产成本上涨10

  %“这两项指令的实施,将可能导致我国出口欧盟的家电价格上涨10%,成本上升的结果就是与国外产品相比竞争力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家电专家陆刃波这样描述欧盟指令对中国家电企业的最直接影响。

  他说,两项指令付诸实施后中国受到直接影响的电器产品出口额将达317亿美元,占到中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

  中国家电协会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目前我国家电向欧盟的出口量已经占到总出口量的32%,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出口市场。他们预测,欧盟两项指令付诸实施后,约120亿美元的中国机电产品将有可能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由于我国家电企业长期以来过分追求成本的降低,对于环保等方面的制度一向薄弱,因此目前面临的压力也最大。相对而言,多数外资企业本身对有关环保规范就较国内企业严格,因此所受影响要小得多。

  陆刃波甚至分析,欧盟新规定除了是对环保制度的完善外,不排除是想利用其促进自身相关专利技术的输出,“欧美企业在环保领域的核心技术毕竟是相当发达甚至具有垄断性的!”这无疑将增加中国企业的制造成本。

  影响二

  众多中国家电无缘欧盟市场

  由于欧盟ROHS指令的执行者虽然是家电制造商,但其涉及的6种有害物质都来自于原材料,因此实际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上游供应商。

  因为家电制造企业可以通过寻找新的上游供应商、运用原材料替代等方式满足欧盟新规,但在我国规模更为庞大的家电上游配套企业中就肯定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将因此“寿终正寝”,一些实力不济者将因不能满足标准被淘汰出局。

  据广州松下空调有关人士介绍,他们目前共有208家上游供应商,涉及空调零部件多达7268件,他们按照欧盟指令对零部件检测后发现,1/4的零部件可能达不到标准,这意味着如果这些企业不改进技术,就将有1/4的供应商产品要被他们放弃。有报道称,国内家电巨头海尔的供货商也已大幅“缩水”,从原来的1500多家削减到现在的900多家。

  应对一

  我国紧急制订相应标准

  针对欧盟的环保指令,我国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制定相关法规。记者从上周由苏宁电器和TCL等国内家电厂商联合举办的“家电行业应对电子垃圾研讨会”上了解到,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我国首部《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目前已进入审查阶段,今年年内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

  发改委环境资源司的有关人士在会上透露,《条例》将规定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对回收废旧家电的义务,如果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不接受生产企业委托或拒绝消费者交售废旧家电的,以及回收的废旧家电不交处理企业处理的,最高可处以10万元的罚款。不过这位人士也指出,根据我国的客观情况,“废弃物所需费用收多少、怎么收”是个复杂的课题,目前发改委正与财政部等部门进行研究论证。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紧急制订这部环保法规,一方面是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需要,另外很大程度也是促进中国企业能尽快适应欧盟新标准。

  此前,我国出台的冰箱能效标识制度就有尽量消除欧盟、日本等国家“绿色贸易壁垒”的含义。据介绍,由于近几年发达国家都制订了相关节能标准,但我国的能效标识制度却一直是空白。

  一些冰箱生产企业为了扩大出口就参照欧盟能效标识样式在产品上粘贴欧盟的能效标识。“但如果单个企业都这样做,实际会因增加了成本而丧失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国家出台自己的能效制度就能避免技术先进的企业吃亏,也能推动全行业的技术升级!”

  应对二

  家电企业紧急行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欧盟指令中对家电产品提出的环保新要求,国内多数大型家电企业从去年已开始成立专门部门应对这些新标准,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如TCL专门成立了“应对欧盟委员会”,据称目前已经建立了三条符合欧盟要求的无铅生产流水线。创维等企业也开展了绿色采购计划,力争从源头上杜绝六种有害物质的出现。但记者在采访中也感觉到相当比例的国内企业应对的并不是很积极。

  一位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能够把产品出口到欧盟的多数中国企业来说,找到并应用环保替代材料产品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现在的关键则是如何保证成本增加的最小化。“因为对于中国家电产品而言,任何提高成本的举动都会丧失一定的市场。”因此多数企业选择了把应用原有技术和原材料的产品坚持生产到最后一刻,而他们也明确表示,在我国执行这类标准之前肯定不会主动实施,“虽然有利于环保是人们的共识,但我们面对的市场毕竟仍是以价格为王!”

  相比较而言,外资企业对于欧盟新规定的重视程度远高于中国企业,松下电器是国内最早应对这一规定的家电企业之一,这也主要在于日本本土已经开始执行类似欧盟的有关法规,而中国则是其在日本本土以外第一个实行这一规定的国家。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松下电器已经开始对其在中国本土的数千家上游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进行了重新检测,对达不到在原材料中彻底杜绝铅、汞、镉等六种有害物质的供应商将一律停止合作。“我们现在还无法预测究竟会有多少上游配套企业因此出局,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本身对我们也是一次考验,因为到时一旦出现部分原材料供应接济不上,我们就只能不惜提高成本从其他地区引进了!”

  据了解,由于目前许多跨国家电企业都把中国当作了最重要的制造基地,许多出口到欧盟的产品都是产自中国,因此这些外资企业对提前应对欧盟指令都显得相当重视。

  相关消息一

  欧盟指令可能推迟执行

  日前有消息称,由于欧盟各国对于WEEE指令的意见不完全统一可能导致该指令全面实施日期被推迟至明年1月。此外,由于指令只能在欧盟各国将其转换成本国的法律后才能生效,而不少国家这方面的工作并未准备就绪也是可能导致该指令可能推迟全面实施日期的重要原因。但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有了四个多月的“喘息期”,对中国企业来说,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的,而且欧盟中的英国和荷兰仍然会于原定日期开始执行WEEE指令。

  相关消息二

  美国可能出台类似法规

  日前到青岛参加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的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总裁夏培罗暗示,美国有可能也会效仿欧盟推出自己的环保指令。不过他坦承,制定环保指令的想法目前还没有得到包括百思买、沃尔玛等美国大型零售商的支持,因为他们并不希望提高家电产品的销售价格,而且这样的指令将可能影响制造商和零售商之间的资金问题,“因此今年美国有关方面在明尼苏达的会议可能对此作出最后决定。”

  作者:张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