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新政初显效问题仍不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03 扬子晚报

  建设部主要负责人近日发表了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看法,他们认为,随着中央稳定住房价格各项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一些调控效果开始显现,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预期目标发展。但目前的调控效果只是初步的,房地产市场运行中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介绍,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在以下方面体现了宏观调控的效果:房地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快报,1—6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3.
5%;供求关系有所改善,1—6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幅5年来首次低于竣工面积增幅3.9个百分点;商品住房交易结构有所调整,商品住宅成交总量下降,高价位、大套型住房成交量下降较大;投机性购房得到初步遏制,住房交易行为渐趋理性;商品住房平均价格涨幅趋稳;房地产信贷增速放缓。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5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2.8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4.15%;比年初增加1779.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7%,增幅回落33.38个百分点。其中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595.8亿元,比年初增加263.2亿元,同比增长13.13%,增幅回落69.24个百分点。4月份当月住房开发贷款余额首次出现下降。个人住房消费贷款新增额也呈现逐月减少趋势。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昨天召开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会”上指出,一系列有关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总体来说取得了一定成果:房地产开发规模回落、房地产价格平稳、投机性得到遏制,特别是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起了较好的作用。“但目前仍有三个问题”,汪光焘指出,首先,投资规模仍然偏大,尽管下降到21%%,而这是在原来比较高的增长基础上的增长;其次,房地产价格仍然保持高位,今年16月份又上涨了10%%;第三,商品房供需矛盾仍然特别突出。

  此外,汪光焘认为,目前房地产秩序还没有解决,表现在不少开发商还处于观望和相持状态,对房价不愿降、改革供应结构不愿处理,仍然在囤积土地。而一些地方对中央调控政策执行上有差距,有的城市仍盲目宣传,认为其房价没有体现当地的价值,还想涨。谢炜 朱剑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