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市聚焦)人民币升值掀巨浪 日元狂升后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周四人民币升值的消息横空出世,无疑在汇市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当日纽约市场美元兑日元出现垂直下落,美元兑日元盘中创下2002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欧元兑日元亦创出2001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然而,由于人民币升值消息的突然,能够预先抓住行情的投资者不多。

  粤中行 胡年丰

  本周汇市最受关注的事件当属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格林斯潘周三在国会就经济形势进行的半年一度的作证。在格老讲话前,受对其讲话内容的乐观预期影响,美元兑主要货币大幅上升,兑日元创出14个月高点,兑英镑创出19个月高点。但其后讲话影响逐渐消退,各货币兑美元逐步反弹。

  周四人民币升值的消息横空出世,无疑在汇市投下一枚重磅炸弹,日元、澳元在此消息刺激下暴升,而欧洲区货币在短暂反应后重新回到自身本身的运行轨迹。当日,中国人行宣布,7月21日19时起,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并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自1996年中国人行将人民币汇率定在1美元兑8.28元人民币以来的首度调整。

  继中国宣布重估人民币后,马来西亚亦表示扬弃以往马币紧盯美元政策,改为管理浮动。但香港金管局及新加坡金管局周四皆表示,将维持现行汇率政策。

  当日纽约市场美元兑日元出现垂直下落,盘中交投活跃。至纽约市场尾盘,美元兑日元下挫2.2%至110.34,盘中一度触及109.89低点,并创下2002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欧元兑日元挫跌2%至134.28,中国发布汇率声明前约报136.60,欧元兑日元亦创出2001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欧元区货币兑美元盘中大幅波动,收盘价均较前一日上升。欧元兑美元攀升0.2%至1.217,盘中在中国汇制改革消息传出后,欧元由此前1.214附近一跃升至日高1.2255;同时,英镑兑美元上扬0.8%至1.7521,投资者几乎忽视了周四伦敦地铁线路在连环爆炸后被关闭的消息,受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消息激励,英镑稍早曾一度升至1.7615高点;美元兑瑞郎微跌0.1%,报1.2845。欧洲区货币走势显示其受人民币升值影响短暂,后市将回到各自的运行趋势。

  在期待已久的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初期兴奋之情慢慢消退后,日元周五大幅下跌,回吐近半数上日因中国人民币升值所创的大幅涨势。日元汇价回跌,也因日本进口商及投资人利用美元重挫2日元的跌势,进场低接大捡便宜。

  周五东京收盘,美元兑日元盘中上涨约0.6%至110.95,一周来,美元兑日元最高报113.72,最低报109.85;欧元兑美元变动不大,报1.2170,一周来,欧元兑美元最高报1.2255,最低报1.1950。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