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透析:升值刺激,房地产板块有波段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证券 袁季19日午后,大盘在低位徘徊并面临继续下破的危局,此时深沪两市房地产板块拔地而起,暂时缓解了多方极为被动的局面,两市勉强翻红。深市房地产股表现明显强于沪市,不仅有深深房、深天地、深宝安、深长城、深宝恒等大批本地股领涨,银基发展、世纪中天、莱茵置业等异地房地产股也有较佳涨幅,且启动时间相对更早,涨势也更为凌厉。而沪市机构则重点拉动本地房地产股,如外高桥、天地源、浦东金桥、上海新梅、陆家嘴等,其中外高桥涨幅最大,达7.49%,且为尾盘拉升。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小幅升值2%,我
国开始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受消息刺激,周五房地产板块居各板块涨幅之首,涨幅达5.72%,莱茵置业、中华企业、金地集团、万科、陆家嘴、浦东金桥等均有出色涨幅。

  上涨根基踏实

  房地产板块的上涨主要基于五个方面的因素。一、人民币升值预期。继高盛唱好香港楼市后,摩根大通也发表报告,唱好二、三线地产股,香港市场房地产股成当炒热股,周一恒生指数上涨62.71点。由于升值预期再起,恒指33个成份股中,涨幅前五位的均为地产股,恒生地产指数大涨2.0%。相对而言A股市场反应稍迟,目前尽管人民币升值消息已明朗,但预计并不会因此而导致获利兑现的现象,因为升值幅度较为温和,市场可能预期未来还有升值空间,这种预期将继续对房地产板块构成利好。二、房地产板块业绩转好。在中报预增板块中,房地产股脱颖而出,万科A、深物业、沙河股份、招商地产、阳光股份、金盘股份、名流置业、北京城建、中华企业、上海新梅、世茂股份、上实发展等纷纷预增,这是近年较为罕见的现象,业绩增长已由点到面延伸开来。三、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显示,房地产行业被基金公司看好,如银华基金、景顺长城基金、诺安基金等,人民币升值预期、房地产需求旺盛及估值合理是看好的主要理由。四、房地产板块跌幅较大,具备反弹动能。从1月以来至7月中旬的房地产股涨跌情况看,除了上海新梅、金融街、万科、招商地产等表现相对较强之外,很多个股跌幅远远超过大盘,如恒大地产期间下跌约60%,亿城股份、深深房、渝开发、深宝恒、外高桥、陆家嘴等跌幅都达到或超过40%。五、在大盘蓝筹股欲振乏力时,主力可能将房地产板块作为过渡性热点,以维护日渐淡薄的市场人气。

  调控背景严峻

  然而,笔者认为,在看到积极面的同时,不应忘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对房地产板块还应保持适度谨慎。今年4月份以来国务院、上海市政府近期连续出台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以达到满足消费,规范和抑制投机,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防止大起大落的目的。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土地税收管理,显示调控仍在延续。二季度,上海市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急速下滑,一举跌破了景气临界值,为95.8,比一季度下跌64点,比去年同期下挫50.4点,是自2000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新政实施后,北京楼市也一度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冰期,据悉,虽然少数性价比比较高的项目保持了不错的销售势头,但相当大一部分项目受到政策波及,成交量下降较多,购房人持币观望的现象仍然浓郁。调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都将面临压力,尤其是二、三线房地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生存环境的变化将对其经营形成严峻考验。

  关注绩优品种

  具体来说,除了万科、招商地产、金融街等土地储备较丰富、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中线关注之外,其他仅宜以波段套利的策略应对。不少深市本地房地产股业绩并不理想,股价上涨的持续性动力不足。如深深房2004年每股亏损0.14元,今年一季度每股亏损0.01元,7月15日又预计中期亏损约1600万元;深宝安2004年每股收益0.02元,今年一季度维持微利,如果要参与也应立足短线思维。(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