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估值风险完全释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

“中国股市估值风险完全释放”

    

嘉实基金日前在广州举办了2005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发布会,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在回顾上半年宏观经济走势、股票市场及各重点行业的动向基础上,提出了嘉实基金2005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

    

绩优股借股改显现估值优势

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最近基金公司陆续发布的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都对未来股市表现乐观的态度,你怎么看?

窦玉明:证券市场下半年整体走势,长期来看,一个取决于公司的盈
利水平是否提高,另一个是公司是否应该获得更高的估值水平。我们判断,2005年盈利上升的幅度仍然不会低于15%。

另外对下半年走势产生影响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股权分置改革。从长期来看,股改对于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业绩具有重要意义。从短期看,随着下半年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进行,上市公司股价将出现进一步分化,大量绩差公司,由于很难支付给流通股东合理对价,股价仍会进一步下跌,而绩优股票在获得对价以后,估值优势将进一步体现。

    

股市估值风险已完全释放

南都:市场预计,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股票市场估值风险就会消失,你认为目前股市的估值风险有多大?

窦玉明:从2000-2001年以来是中国股票市场一个估值风险逐步释放的过程,目前我们认为估值风险已经完全释放了。所谓估值风险也可以理解为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过程,现在来讲,事实已经是完全接轨了。这个接轨不光体现在与H股的接轨,还包括其他经济市场,如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等。从横向对比来讲,A股市盈率依然比H股高20%,股改的推出,使得中国整个A股的市盈率水平下降幅度在25%-35%之间,这样一来就把A股相当于H股的议价完全拉平了。可以说,现在中国已经完成了从66倍市盈率到10-15倍的回归。目前如果发现有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并且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那就可以有所动作并且长期持有了。

南都:既然长期投资机会已经出现,为何目前市场上仍未有资金进入的迹象,机构投资者依旧在观望?

窦玉明:据我了解,一些资金开始回流,包括海外资金、QFII以及投资港股的资金都转向国内A股市场,实际上买方的力量正在积聚。但是机构资金进入股市需要一段时间,等待市场的投机心态冷静下来。

本报记者 王晶晶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