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众经济学家:汇改方向非常有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8:51 东方早报

  人民币汇率变动牵动全球关注。昨日上午,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广邀国内外经济学家,研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工作。记者从与会人士处获悉,众经济学家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给予积极的评价,认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获悉,央行在21日下午4时左右向这些经济学家发放了“英雄帖”,但出于保密需求,并未提及会议的内容。“我们也没有想到人民币机制就真的改动了,我想可能是一个预
先的吹风会。”一位与会人士如是称。

  据了解,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主持了昨天的会议,他向经济学家介绍了各国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反应。各经济学家也踊跃发言,大家对央行采取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作出积极的评价,认为此次汇率调整的方向是非常有益的。

  国务院资产管理委员会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他向记者表示,本次调整扩大了汇率浮动的范围,改变了汇率机制,方向是市场化的,这一变革方向非常正确。此外,人民币升值2%是一个试探性的调整,调整的范围比较温和,对国民经济影响也不会很大。

  经济学家在本次会议上还就今后的改革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称,人民币汇率改革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关键是汇率调整在多大一个幅度,并不引起经济大的波动,就是说能否有一个合理的方案。汇率调整后,后续工作要及时跟上。巴黎百富勤北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则称,后续配套改革要跟上,推动整个金融机构体制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向早报记者表示,此次汇率变动只是改革的一个开端,后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目前关键的是,要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动,让汇率机制向更为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除了上述经济学家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高盛(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等经济学家也参与了昨日的研讨会。

  作者:早报记者 庹晓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