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大全国连锁商完成在汉布局 家电巨头角力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8:4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李芳实习生王丹、祖姝君报道:本月19日,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在南京宣布,随着国美南京店开业,国美全国一级市场网络布局竣工。无独有偶,本月初,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汉宣称,武汉是其全国一级市场网络布局的最后一站。业内人士称,随着两大全国连锁商完成国内一级市场的布点,国内家电市场已进入巨头角力时代。

  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总部设在北京的国美电器及总部设在南京的苏宁电器开始全国扩张。在他们的发展规划中,人口最密集、经济最繁华、消费能力最强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被当作一级市场,成为开店的重点区域。与此同时,以北京大中、上海永乐、武汉工贸家电等为代表的家电商,也加速对本土市场的渗透,成为各自地盘的老大。

  虽然家电商的规模近年来迅速膨胀,但据中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家电零售企业超过3万家,美国家电零售企业却不足1000家。在美国,像BestBuy这样的连锁巨头,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而中国的家电连锁商只占据国内家电市场30%以上的份额。由此可见,中国家电产品销售的集中度并不高。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家电连锁商羽翼渐丰,未来国内家电市场将由家电巨头角力,以扩大各自的市场占有率。也有人士认为,家电连锁企业在大规模扩张的同时,也要注意风险的防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