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居民大量“吃”进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7:06 东方早报

  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后,中国香港方面则表示无意改变港元联系汇率制度。香港署理财政司司长叶澍堃指出,香港最近优化联系汇率制度,加强了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并能应付人民币汇率改革所带来的资金流动,“联系汇率制度已实施超过21年,证明行之有效,是香港经济稳定的支柱。”

  叶澍堃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会对香港的经济带来好处。这些好处包括增强香港产品
在内地的竞争力,以及内地经济将更持续发展所带来的稳定。升值后的人民币将提升内地消费者的购买力,有助扩大香港对内地的出口。而更多内地访客到香港消费,一些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也将受益。

  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昨日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于香港内部消费来说,由于香港30%的食品都从内地进口,这将推高香港的消费物价指数(CPI)约0.2%。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街头从事货币兑换的“两替店”,在人民币升值消息传出后不久,已多次更换人民币与港元的买卖价格。21日晚上7时30分,记者在香港铜锣湾的“两替店”用100港元兑105.5元人民币的价格兑换了人民币;到了晚上9时许,价格已变成100港元兑104.5元人民币。22日早上,港元对人民币的价格是100港元兑104元人民币。这家“两替店”的店员说:“像21日晚间那样频繁更换价格,是第一次碰到。”21日晚间,旺角地区一家“两替店”以港元兑换人民币的人数比平时大增1倍,兑换的金额也比平日多,兑换数额平时多为几千港元,而21日晚上很多人兑换了5万港元,甚至有人兑换了10万港元。

  作者:早报记者 严丹虹 俞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