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数百亿巨资推进商业连锁下乡 多项政策近期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6:3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王小波

  商务部推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多项政策近期密集出台

  商务部近期将与国内一家银行签署一笔总额达300亿元的优惠贷款协议,用于支持商业连锁企业开拓农村市场。而在此前,商务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一笔500亿元的贷款协议
,用于扶持流通业的发展。

  尽管这两笔总额达800亿元的贷款中,用于支持商业连锁企业直接到农村开设“农家店”的具体数目尚未确定,但商务部官员告诉本报记者,“额度会以百亿元来计”。

  数百亿元巨资力推商业连锁进农村,只是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内容的一部分。据了解,今年2月份,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的通知》提出,引导城市连锁和超市向农村乡镇和村一级延伸,以现代连锁经营改造农村消费经营网络。从05年开始,力争用三年时间,在试点地区培育出25万家左右“农家店”。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很有意义。一方面,让农民得到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工业品,改善消费环境,让农民得到实惠;另一方面要解决农产品的收购与销售,帮助农民多增收。

  为给“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提供切实支持,除前述银行优惠贷款外,商务部近期加紧推动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

  日前,商务部与财政部联合出台政策,对承担“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的企业,对建设或改造配送中心的银行中长期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予以1年贷款利息补助。中、西部地区贴息率不超过3%,其他地区贴息率不超过2%。对农家店资金补助为,每个乡级农家店补助2000元,每个村级农家店补助3000元。中、西部地区,每个农家店补助标准分别增加800元。

  上月底,商务部发布《农家店建设与改造规范》,规定了农村村级农家店和农村乡级农家店的基本特征、经营设施设备和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使农家店的建设、改扩建及其经营管理做到有法可依。商务部官员透露,为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中来,商务部正在与财政部加快研究相关减免税政策。同时,为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提高农民收入,有关农产品流通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在加紧研究之中。这些政策预计不久后将出台。

  有观点认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对内资流通企业进行扶持,有违我国入世承诺。针对这种观点,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廖建成进行了澄清。廖建成指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出台有其深刻背景。目前,我国农村市场体系不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不完善,许多农村市场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倾销地,从日用消费品到农资,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给农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产生严重影响。另外,农民消费不方便、不实惠也普遍存在。为解决这些问题,商务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他进一步指出,由于农民整体购买力水平较低、市场分散,加上物流配送成本高,企业一般不愿意到农村开店。商务部调研统计表明,流通企业在城市投资与在农村等额投资的毛利比约为3:1。因此,需要有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引导、鼓励流通企业到农村建设流通网络。对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的支持属于WTO框架中“绿箱”政策农村基础设施补贴的范围,不违背WTO承诺。

  廖建成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面对的企业不分所有制、不分内外资,我们也欢迎有实力、有兴趣的外商参与到这个工程中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连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