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上世界”:中国第一座海上游乐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6:26 深圳商报

  候选建筑寻访录9它曾是深圳标志性旅游景点它曾被称为经济特区这个窗口的窗口20年来,它的门口始终竖立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名字

  “海上世界”:中国第一座海上游乐中心

  深圳商报记者单中桂实习生叶海

  深圳的蛇口港海边有一艘万吨巨轮,围绕着这艘巨轮的是南洋园林风格的广场,大型的海洋生物群雕,海滨浴场以及酒吧街。来来往往的游客都曾经把这里视为来深圳的必到之处。这里便是深圳蛇口的“海上世界”游乐中心。

  “海上世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二十多年辉煌的成长历程。

  法国豪华游船落户深圳

  “海上世界”的主体是一艘由法国建造的豪华游船,名为“明华”轮。这艘巨轮于1983年来到深圳,“海上世界”的建设也由此开始。

  “明华”轮原是法国的一艘万吨豪华客轮,建造于1962年。船高9层,长168米,宽21米,排水量为14000吨,总面积13471平方米。当年“明华”轮下水时,由法国总统戴高乐亲自剪彩,并作为其专用游轮使用。

  1973年4月7日,“明华”轮被广州远洋运输公司购下。说起这段缘由,曾在船上做过水手,后来一直在“海上世界”工作的欧阳滔光介绍说,因为当时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有远洋货轮而无远洋客轮,按照国际远洋惯例,一定数量的货轮要配备一艘客轮。为此,他们买下了这艘游轮。当时一并购入的还有一艘“明华”轮的姊妹船“耀华”轮。这两艘船来到中国后,成为当时国内最豪华的远洋客轮。

  欧阳滔光曾跟随“明华”轮去过南太平洋几乎所有知名岛屿。欧阳先生还向我们介绍,由于当时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人的经营理念还很落后,“明华”轮在出租给国外公司作游船时,常常是船上的工作人员有好几百人,而游客却只有两、三百。因此一趟航行回来,大家都笑称收入还不够轮船的燃油费呢。

  因为远洋旅游经营的状况不佳,后来这艘船便改变了用途,“落户”深圳,而成为了中国第一座海上游乐中心。

  不到“海上世界”,等于没到深圳

  1983年对于“明华”轮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这年的8月14日,“明华”轮的最后一次营运航行结束,至此,“明华”轮完成了其作为游轮的海上航行使命。

  由于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而蛇口更是窗口的窗口,所以“明华”轮被调拨来到深圳蛇口工业区。8月27日,“明华”轮抵达蛇口。蛇口工业区将其改造为集酒店和娱乐场所于一体的“海上世界”。据欧阳滔光介绍,当时世界上只有两艘船进行坐滩经营,除了日本有一艘轮船外,就只有中国的“明华”轮了。这年年底,已经改造成酒店和娱乐场所的“明华”轮开始试营业。1984年1月26日,也就是邓小平来这里视察的那天,“海上世界”正式开始营业。

  从1983年开始,“明华”轮在“退役”后经历了一段辉煌的时期——“海上世界”成了深圳一个标志性的旅游景点,成为当年来深圳的游客必到之处。它吸引了无数的海内外游人在此凭栏远眺,在这里感悟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高瞻远瞩。

  “‘海上世界’是当时经济特区这个窗口的窗口”,从1986年开始就在“海上世界”工作的老员工付昌基向记者介绍说,当时有一种说法是“不到‘海上世界’,就等于没到过深圳”。据他介绍,1988年,为了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海上世界”在经营模式上作过探索,将船上的客房拆出一部分,建成了一个“中国城”,用以展示中华民俗风情文化。“中国城”开业的那天,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前来剪彩。此后他还多次来“中国城”视察。

  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前后“海上世界”的红火时期,付昌基是这样描述当时游人如织的场面的:每天夜幕降临后,船上1米8宽的登船舷梯上游人往来不绝,客人们都是挤着上来的,而甲板上更是人满为患。

  1998年,因为消防整改的原因,“海上世界”停业。曾经红红火火的万吨豪华游轮蛰伏在泥土中。“海上世界”的停业,曾经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为焕发“海上世界”新的活力,重塑昔日辉煌,2000年,“海上世界”在重新定位后开始进行改造。2003年12月,整治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整修一新的明华轮与其周边的广场、酒吧街融为一体。今年7月,“明华”轮新一轮的改造工程又开始进行。

  邓小平为“海上世界”题词

  “海上世界”自1983年落地深圳后,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客人。其中最为重要的无疑是1984年前来深圳视察的邓小平同志。1月26日,小平同志在听完时任蛇口管委会主任的袁庚的汇报后,与王震、杨尚昆一起登上了“明华”轮。

  据当时在船上工作的欧阳先生回忆说,当时自己站在船头的甲板上远远看到广场上铺了红地毯,将小平同志一行迎接上了轮船。小平同志在邓榕的陪同下,来到“明华”轮顶层的甲板上,一会儿望望蛇口工业区,一会儿转身远眺深圳湾,心情显得很舒畅。在“明华”轮上,小平同志还欣然题写了“海上世界”四个字,以表示对蛇口改革开放成绩的肯定。午饭过后,小平同志在“明华”轮上小睡一会,然后才离开深圳去珠海继续视察。

  小平同志为“海上世界”题字使“海上世界”闻名遐迩。前来这里参观和游览的客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仅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不少外国的外交使节和官员。

  “海上世界”也吸引了不少文化名流。著名国画家刘海粟1984年9月来到这里,并为“海上世界艺术中心”题词。在这里,还曾举办过全国九段围棋大师吴松笙一人迎战八人的比赛、全国“新体育杯”围棋决赛、齐白石家族画展和山东省潍坊民间艺术展览、上海越剧团越剧表演晚会等。

  2003年12月24日,整修一新的“海上世界”又先后举办了南山荔枝旅游周、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深情寄语活动、深圳电视明星见面会等。“海上世界”作为深圳曾经的标志性景点,又重新进入公众的视野。

  “海上世界”彩车驶过天安门

  1984年的国庆35周年庆典游行中,有一部彩车,以“海上世界”为模型,车顶上转动着一块标语,上面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当彩车通过天安门时,天安门城楼上掌声一片。

  这辆彩车是当天游行彩车中惟一的一辆企业彩车,是深圳蛇口工业区代表深圳专门为参加国庆大游行而制作的。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曾经是影响一个时代的口号。它的产生,与蛇口的改革建设、与“海上世界”是分不开的。据介绍,1980年,时任蛇口管委会主任的袁庚在与其他同志开会讨论后,确定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作为蛇口建设的口号,并大声地喊了出去。当袁庚将这句口号制成广告标语牌竖立在工业区的大街上时,引来了很多人的争议,认为是“既要钱又要命”。

  在这种情况下,在国内一些人对蛇口工业区改革议论纷纷时,1984年邓小平同志来到蛇口视察。袁庚向小平同志介绍了这句口号,小平同志听后说:“很对!”在“海上世界”,小平同志望着一片繁忙的蛇口港码头,当他了解到码头的吨位以及与香港往来的情况后,他又说了一句:“很好!”这一个“很对”一个“很好”,打消了袁庚等蛇口建设者们的顾虑,坚定了他们把蛇口改革之路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1984年2月24日,邓小平回京后,在召集中央负责人开会时说:“这次我到深圳一看,给我的印象一片兴旺发达,深圳的建设速度相当快……深圳的蛇口工业区更快,为什么?无非是给了一点权力。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段讲话,后来被编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五十一页。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成为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最为响亮的口号之一。这个自1981年起在深圳蛇口竖立起来的标语,连同着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一起传遍了中国的各个角落,也影响了无数国人。1999年,国家历史博物馆派人来到蛇口,找到最初的标语牌照片,将之永久收藏,让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好记录之一。

  【“海上世界”小履历】

  “海上世界”明华轮,位于蛇口,是一艘法国建造的豪华游船。于1962年建成,船高9层,长168M,宽21M,排水量为14000吨,总面积13471平方米。“海上世界”也是国内首个以万吨轮为主体的海上多功能娱乐中心。邓小平同志曾于1984年1月26日在这里视察,并题写“海上世界”名称。当年的国庆庆典游行上,蛇口以“海上世界”为模型载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被全国人民所深深地记住。

  1962年8月7日:ANCEEVILLA(原船名)由法国总统戴高乐剪彩下水,并作为其专用豪华游轮;

  1973年4月7日:中国在马耳他接收“ANCEEVIL-LA”,同时改名为“明华”;

  1983年8月14日:明华轮营运最后一航次结束;

  1983年8月27日:明华轮抵达深圳蛇口,由广州远洋运输公司调拔给“海上世界”股份有限公司;

  1983年12月16日:“海上世界”迎来第一批客人上船(试营业);

  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同志、王震同志、杨尚昆同志等一行来到“海上世界”,邓小平同志欣然题词;

  2003年12月24日改造后的“海上世界”开业。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单中桂实习生叶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