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看好中国汇率机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针对央行21日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2%的举措和推出相关的汇率新机制,巴克莱银行全球外汇战略主管DavidWo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我们对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官方信息的理解,这个体系的最大特点可以被理解为一爬行钉住汇率制。

  他具体阐述,说它是爬行钉住汇率制是因为人民币(特指对美元)在特定日子里变动的能力是有限制的,不超过前日收盘价设定的中央平价的正负0.3%。说它是一揽子挂钩,是因
为人民币被解除与美元钉住汇率,而改为与其它货币重新钉住。这些特点意味着新体系在操作上有两个以上的约束,第一是每日对美元的波幅,第二是围绕一揽子汇率的波幅。这两个波幅中的哪个将在特定日子有约束力取决于欧元和美元之间的交叉汇率的波动性,这个我们假定将成为一揽子汇率的首要货币。

  在DavidWoo看来,这两个幅度巧妙地折衷了两种相互冲突的政策:一方面需要将短期美元/人民币汇率波动极小化,以维护出口商和进口商的利益;另一方面期望减少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长期波动。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马骏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人民币汇率长期、持续改革的第一步。比较仅仅2%的升值本身,这次人民币汇率初始机制改革体现的历史性意义更加深远。

  针对中国人民银行21日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2%的举措和相关的汇率新机制,马骏认为,这次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选择了一个好时机。同样,在某种程度上,货币流通弹性的一小步改革对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建立更具弹性机制是重要的一大步,这也将帮助中央银行更有力地管理中国的商业周期前行。

  马骏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会引发大范围经济调整,包括其它货币汇率、世界贸易流向、生产要素重新配置和全球价格趋势。相信,比较仅仅2%的升值本身,这次人民币汇率初始机制改革体现的历史性意义更加深远。包括:第一,人民币首次升值已经促使日元、欧元和其它许多东亚国家的货币升值约2%,其中包括马来西亚的汇率机制改革,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该国货币还会受到类似影响;第二,中国将从其它国家进口更多商品,同时减少出口如电器和纺织品一类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第三,人民币升值会促进美国的通货膨胀,而且区域性货币升值也将减少亚洲中央银行干预外汇交易的必要,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会被削弱,而国库利息率会提升。

  作者:记者 卢晓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