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与煤炭业排名大幅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本周市场波动幅度较大,但强势行业排名整体变动的幅度并不太明显,前10名行业和上周基本一致,仅仅是个别行业的次序有所变动。

  业绩相对稳定的机场服务、银行、高速公路等防御性品种继续受到投资者青睐。在整体经济增速减缓背景下,预期这些防御性行业将继续成为下阶段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继续对石油开采公司短期走势产生刺激,从而带动石油开采业排名持续上升,但由于国内油价的调增明显滞后于国际油价的变动,并且石油开采类公司的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使得油价上涨对A股市场中石油开采公司的业绩提升有限,分析师认为对其中长期投资机会还不宜期望过高。

  与消费密切相关的葡萄酒、餐饮、白酒、百货公司等行业本周排名继续位居前列,显示在国内消费持续增长刺激下,消费性行业开始逐步受到投资者关注,像白酒等有望维持良好经营业绩的行业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百货公司由于拥有较多的地产资源,人民币升值后可能引发房地产价格上涨,从而提高商业零售板块净资产的重估价值,另外2005年一季度,商业零售板块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2.68%和39.56%,净利率逐渐提高。考虑到该板块较好的业绩增长速度和良好的防御性特点,投资者应继续关注。

  本周排行榜中新出现的两个行业--纸品包装和批发基本面得分都不高,应是投机所为。从排行榜中消失的行业有计算机硬件和啤酒,啤酒业由于整体估值偏高,近期出现的甲醛风波也对啤酒业的发展以及相关公司的股价表现构成打击,由此可能引发的估值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

  另外,从前几周开始排名持续上升的自来水行业近期走势比较稳健,其中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应给予重视。正因如此,我们致力于寻找排名不断上升的行业,发现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煤炭排名虽没有进入前20名,但其排名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作为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之一房地产板块短期预计有较高的交易性机会,但受制于最近房地产调控加强的影响,垃圾地产股在短暂活跃后极有可能再创新低,中长期可重点关注万科、金融街、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另外,前段时间跌幅较大而2005年业绩仍有较高增长的周期性行业煤炭行业排名已从58名上升到47名。我国已日益重视能源安全,纽约原油迭创新高,煤炭在诸多领域里可作为石油的替代品,如西山煤电等储量丰富、煤质优良的公司可长期关注。

  作者:今日投资 金红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