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中卫市:盛世新中卫 明珠正生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23:00 商务部网站

  在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新欧亚大陆桥的“金腰带”上,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就是位于宁夏中西部的“新中卫”!

  2003年12月,国务院批准撤销中卫县,成立地级中卫市,中卫的历史和发展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新中卫地处黄河前套,东眺银川,西枕兰州,自古就是西北地区的一个重镇,前有黄河之险,后接贺兰之固,扼守宁夏的西大门。现辖原中卫县、中宁县、海原县。

  新中卫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这里是全国铁路交通大动脉的“西部桥头堡”,是欧亚大通道“东进西出”的必经之地,包兰、甘武、宝中铁路和即将建设的中太铁路在此交汇。109国道、石中高速、中郝高速、石营公路、中靖公路、中西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今年开工建设的中营高速公路是国主25号、35号,45号高速公路的联络线,将使中卫成为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

  新中卫物华天宝,美丽富饶。这里得黄河灌溉之利,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这里是中国枸杞之乡,盛产的枸杞以其独特的品质远销海内外,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宁夏红”等枸杞系列产品红遍全国,走向世界,销往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内矿产资源种类众多,储量丰富,煤、石膏、陶土、石油、天然气、白云岩等遍布四乡八壑,品位高,易开发。其中石膏储量达24亿吨,居全国第二位;出产的以“三低三高”闻名于世的优质无烟煤被誉为“天下第一煤”。

  新中卫能源充沛,潜力巨大。这里水资源条件优越,水能蕴藏量达200多万千瓦。即将建成的沙坡头水利枢纽可控灌面积107万亩,扩大灌溉面积27.3万亩,每年可提供电量6亿度。国家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工程横穿全境,并留有端口建设加压站。国家重大水利电力建设项目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正在规划设计之中。

  新中卫山川秀美,钟灵毓秀。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西北的雄浑与江南的秀美浑然一体,古老的历史文化与浓郁的穆斯林风情相互融合。集沙、山、河、园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区沙坡头,不仅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白马拉缰”等独特的自然景观驰名中外,而且以丰硕的治沙成果饮誉世界;以丹霞地貌著名的寺口子风景区层峦叠嶂,险幽奇绝,令人叹为观止;现存的中卫岩画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多彩,密集程度世界罕见;一碗泉旧石器遗址、春秋时代的古墓群、儒释道三教合一的高庙、逶迤壮观的明长城、民族历史风情浓郁的海原清真大寺、风格独具的双龙山石窟、轰动世界的“环球大震”遗址等多处古迹名胜,展示着中卫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新中卫工业基础良好,发展强劲。这里有国家大型造纸企业、西部首家县级上市公司的美利纸业集团公司;有全国最大的枸杞酒生产基地香山酒业公司;有规模和效益均居同行业前位的瀛海建材公司;有染料中间体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的明盛染化公司。初步形成以造纸、酿酒、冶金化工、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为支柱、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

  新中卫文明开放,环境极佳。这里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地区,“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深入人心,1.5万平方公里处处掀起开放开发的热潮,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大批区外企业争相落户中卫,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这里的人民正以“文明、诚实、热情”的形象迎接四海宾朋。

  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面对百万中卫人民的信赖和期盼,我们决心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发挥新优势,带领全市人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凝智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创新业,把中卫建成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生态良好、富裕文明的宁夏中西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实施“兴工强市”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围绕本市的资源以及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加快发展美利等五大工业园区,谋划建设一批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项目,着力培植一批竞争实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势企业群体,努力构筑造纸、酿酒、化工冶金、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五大优势明显、富有特色的新型工业体系。

  ——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以撤县设市为契机,改造提升老城区,开发建设新城区,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打造精品城市。加快各县城改造扩建和中心集镇建设,努力构筑以中卫市区为中心、各县城为骨架、中心小城镇为依托的城镇建设体系,聚集生产要素,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实施“富农稳市”战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在稳定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的同时,抓好枸杞、蔬菜、瓜果、草畜等支柱产业的深度开发,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大退耕还林草、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的力度,向建设秀美山川的目标迈进。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多渠道增加农民增收。

  ——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大力推进市场化进程。充分挖掘、整合、利用、经营旅游资源,创新投资开发机制,扩大老景区,建设新景区,打造“中国沙漠旅游基地”、“中国长城故乡”、“西部攀岩探险基地”等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通过旅游业带动运输、商贸、饮食、娱乐、信息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实施“开放活市”战略,大力推进经济外向化进程。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推进县域经济民营化,最大限度地把民间资本转化为产业资本。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行“服务零距离、行政审批零费率、企业经营零干扰、规范管理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新模式,努力创造一流的招商、亲商、富商和安商的发展环境,使所有投资者在中卫干得放心、干得顺心、越干越有信心!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搞好环境保护,保持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牢记“两个务必”,践行“三个代表”,全力解决事关民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广开就业门路,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勤劳善良的中卫人民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前来观光旅游、投资置业。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宁夏区党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区内外、市内外人民的大力相助,有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卫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信息来源:宁夏中卫市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商务之窗地方商务之窗)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