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传偏方 手机能轰蚊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20:10 法制晚报

  本报讯 电脑、手机也能成为驱蚊器?

  夏季驱蚊产品正纷纷与电子产品挂钩。记者今天从国内多家网站了解到,一些软件爱好者自己开发上传到网上的灭蚊软件正成为时下新流行。这种利用程序运转时发出的高频声波让蚊子逃跑的方式是否真有效?记者采访多位曾经下载手机驱蚊软件的人士了解到,大家感觉用手机驱蚊只为图个乐,真正的效果很难检验。

  利用高频声波驱蚊

  夏天到来之后,不仅电蚊香在商场中走俏,网上可下载的驱蚊软件也开始在下载排行榜上走高。记者看到,在多家网站上都提供了“电子蚊香III代”的下载服务。

  记者在提供“电子蚊香III代”下载的华军软件园上看到,该软件的下载次数已经达到了63639次。“电子蚊香”软件其实并不能杀死蚊子,只是利用程序运转时发出的类似于蚊子天敌的高频声波让蚊子逃跑,或者是发出雄性蚊子的声音来驱赶蚊子。因为雌性蚊子只有在生殖期间才会叮咬人类,而且这段时间它们会避开雄性蚊子。

  该软件说明中表示,高频声波不是电磁波,所以对人体是无影响的;加上其频率高于人耳的听力范围,所以是听不到的,不会影响人。在下载的时候,该网站提醒电脑要配备声卡和音箱。

  记者体验手机驱蚊功效

  记者在按照提示下载后打开音箱,在电子蚊香运行的一个多小时里,蚊子叮咬记者的次数和往日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网上对于该软件的评价也有好有坏。“主要是为了好玩,谁会真的信这个东西呢,图个乐吧。”接受记者采访的杨先生告诉记者。

  而“电子蚊香III代”的作者同时在网上声明:这个软件的功能一直有所争议,我不可能100%保障你不被叮,反正我是用它没被叮。

  威力不大效果不明显

  与“电子蚊香”原理相同,一些针对智能手机的驱蚊软件也开始在网上流行并被下载,许多软件作者都表示通过使用该软件可以将手机变身为随身携带的驱蚊器。据编写者在网上的介绍,该软件100%无毒、无味、无副作用;对人体、宠物、家畜无害;手机在,蚊不在。室内、室外,上山、下海均适用。

  但记者发现,适应该软件的手机仅限一些智能手机,Noki鄄a7250、7210、6610适用网上的驱蚊软件较多,其他品牌的驱蚊软件较少。

  一位姓李的数码媒体的手机测试编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驱蚊器在网上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从下载的次数来看并不是很受欢迎,相信并不是手机机型受限制一个原因造成的。他自己之前也曾在手机上下载过该软件,但基本上感觉不到效果。

  记者随后采访了提供手机驱蚊器软件下载的移宝网的乐先生。乐先生告诉记者,下载手机驱蚊器的顾客大都是抱着玩乐的态度来下载的,如果真是有科学依据或者相关机构证明的话用手机下载的人数肯定会多起来。

  台湾媒体7月15日报道,韩国鲜京电信公司(SK)指出,它的用户可以3000韩元(约合人民币34.5元)下载一种有驱蚊效果的声音,人的耳朵无法听到这种声音,但是它的频率却可使蚊子受不了,从而起到驱蚊的效果。

  报道说,这家公司是于去年公布这项新技术的,这项服务对前往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客户非常有用,很受欢迎。报道还指出,如果要驱赶东南亚国家的蚊子,必须使用有别于驱赶韩国蚊子的另外一种音频。

  作者:陈金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