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观点)仲大军:人民币资产升值恶化贫富悬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对于此次央行宣布从即日起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的信号枪已经发出,他认为,“小步慢走”将是今后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一个趋势。他预计,年内央行还有再次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可能性。

  仲大军称,当前国内经济面临高速增长与通货膨胀的矛盾,争论极大,正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好机会。货币对外币升值意味着国内通货紧缩,是通货膨胀的天然克星。特别是中国
不得不大量进口国际资源能源,出现“输入性通货膨胀”的时候,人民币货币升值可遏止物价上升,促进技术进步。

  不过,他也表示,总的来讲,此次央行调整的幅度很小,并没有一步到位。他称,3年左右的升值期可容忍年200—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400亿美元左右的经常项目逆差。届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可能受到影响,但总体出口额不会下降,只是增长率会减慢。出口退税作为汇率升值的配套政策不能削弱,可在升值期加速技术升级。

  他表示,进口增长率超过出口增长率将是必然趋势,其原因不是汇率升值,而是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和结构重化工业化。中国作为资源进口大国,需要人民币升值降低进口价格,当然这是指石油、粮食、矿砂、生产资料和技术设备而言。

  与此同时,仲大军认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资产价值提高,拥有人民币资产的人会因此而受益,在中国收入和资产占有程度非常不平均的情况下,升值会恶化收入分配,继续扩大财产占有的不平均。因此需要国家调节,征收财产税、遗产税和所得税。

  此外,仲大军还强调,在人民币升值期间不能实行货币自由兑换,特别是要严格管制投机资本。扩大汇率浮动范围是可以的,但必须明确,在汇率水平严重偏低时会出现单边升值,不断扩大浮动幅度成为人民币升值的一种形式,而且会加强人民币升值预期,引起投机资本大举进入。如果此时放弃外汇管制,宣布人民币自由兑换无异于自杀。他认为,货币自由兑换只能够放到最后,那就是人民币汇率达到均衡水平,国内各项改革基本完成,经济发展状况良好而且稳定的时候,才能够实现。

  本报记者 何晓晴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