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代版伯乐(纵横杂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07 人民网-市场报

  韩愈笔下的伯乐先生,早已成为名人。时下名人的买卖好做,于是伯乐先生便赶潮流开办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伯乐公司”。

  “伯乐公司”刚开张那阵,城乡的好马良驹十分激动,万分庆幸。“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可见这伯乐的重要。而今,这不常有的伯乐,不仅有了,还开办了“相马”公司,这常有的“千里马”还愁埋没槽枥间,还担心混同劣
类,还惧怕无出头之日吗?千里马们纷纷前来相投,那伯乐先生更是不敢怠慢,以质论价,一一写出评语,个个大加赞赏,匹匹划出等级,大笔一挥,大印一盖,千里马们各得其所,伯乐先生的财源也滚滚而来。

  可那众多的劣马驽马眼睁睁看着一匹匹自己的同伴、同乡、同学、亲戚、朋友、熟人都有了品位、官职、权力,无不眼红口馋心痒,羡慕嫉妒之心油然而生。怎么办?它们都在苦思冥想,其中不乏有些胆大的有心机的带着重金来投石问路。常言道: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开始伯乐先生虽不敢明目张胆地开具千里马的证言,但也碍于面子,不便明断,只得说些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话。这样一来,那些劣马驽马瞎马拐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那伯乐先生也不傻,便大张旗鼓地制造假冒伪劣之千里马,甚至万里马、十万里马、百万里马、千万里马……

  “伯乐公司”这一开张,一红火,一出名,一发财不打紧,其分公司、子公司、孙公司,以及父乐公司、叔乐公司、侄乐公司等等,在全国各地也纷纷开张营业,且买卖兴隆,财源滚滚。“千里马”遍天飞,遍地跑,遍野蹿,伯乐爷、伯乐子、伯乐孙也成串成批地涌现。

  当然,我们还须明确这样一个事实:伯乐先生并非一味儿要钱,对那些关系网里的关系户,以及爷公司对子公司的“推荐”,子公司对孙公司的“推荐”,还有爷公司之间的、子公司之间的、孙公司之间的“互荐”等等还是免费的。

  你道伯乐靠的是啥相马?是慧眼?是良心?是公心?是事实?是学问?是能力?是政绩?是众望?否也,否也!他靠的是权力,是权威,是主观,是随意,是金钱,是交易,是压力!

  伯乐先生经过多年的经营实践,总结出一条大经验,他告诉马们说:“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你不行行也不行———不服不行!”马们无不信然。伯乐先生对那句“是好马劣马拉出来遛遛”,只有一个字评语:“呸!”

  伯乐一旦腐败起来,应把韩老先生的话改一下:“世有千里马,然后有伯乐,”“伯乐常有,而千里马不常有。”或曰:“伯乐常有,而千里马说有就有,说无则无。”

  《市场报》 (2005年07月22日 第十三版)

  作者:李存章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