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油统一定价坚冰将破 石油市场全面开放将起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航油统一定价的坚冰将破。从在沪的航空公司获悉,中国民航总局正在起草的一份《航空煤油价格改革方案书》(草案),将打破原来各地机场航油统一价的局面,这也标志着国内石油市场全面开放将从航油市场起步。

  根据这一方案,航油价格将根据机场起降航班数、用油量来确定。据悉,此方案实施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油价最低,其次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等。而一些边远
地区机场的航油销售价格则上浮。由此,各地的航油差价可能达每吨数百上千元。

  目前中航油的经营方式为:从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处以发改委确定的价格批进航油,然后再加上480元/吨的进销差价,卖给各大机场。航油市场开放后,浦东机场的进销差价将较大幅度地下调,这意味着各大航空公司从浦东机场加油时,也可以节约部分油费。

  日前,这一草案正发向全国各大航空公司听取意见,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将酌情考虑各方利益,待时机成熟后实施改革。业内人士认为,航油批发价格市场的开放,意味着中航油一家垄断的格局将被打破,我国石油流通市场全面开放将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对于这一政策,各大航空公司纷纷表示赞同。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改革方案表示担忧。目前在华东地区的各地机场中,有一半左右是支线机场;中部地区的支线机场更高达三分之二以上。在现行的航油运输体制下,中航油在支线机场的油料运输、销售都属于亏本经营。一旦当地的油价再度抬高,前往加油的航班将更加稀少,亏损会进一步扩大。(吴申冯亦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