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昆 有个性的大师(逝者)(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59 人民网-市场报
黄昆有个性的大师(逝者)(图)
  7月6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黄昆院士在京病逝。

  “说实话我还是有点怕他”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不是在美国做研究,而是当时和黄昆同住一舍的时光。”时隔数十年后,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对黄昆的认真仍然念念不忘。当年从燕京大学毕业后的黄昆到西南联大任助教时,和年小几岁的杨振宁同住一屋。

  那时,黄昆和杨振宁都二十出头,两人喜欢纵论天下,相互顶牛。有一次,为弄明白量子力学中“测量”的含义,他们从白天一直讨论到晚上。最后,上床后又爬起来,点亮蜡烛翻看权威资料来解决争论。“正是这些争论,使我找到了科研的感觉。”杨振宁说。

  黄昆较真儿在圈内早就出了名,有时甚至让人下不了台。1951年,学有所成的黄昆留英归来,在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有一次,北大物理系一位教师评教授职称,大多数学术委员都觉得不错表示同意,而黄昆却固执己见:“就他那水平,给他一个副教授就不错了。”

  夏建白,中科院院士。虽然和黄昆为师为友数十年,但回忆起这位老师,至今仍然有些发怵:“说实话我还是有点怕他。”

  黄昆让人“害怕”别无他因,而是因为他对自己、对他人要求都比较严。从1977年担任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后,半导体所成为他至今工作和学习的地方。“一般人往往追求数量,频繁出成果,而他要求我们少而精,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夏建白说。

  正是这种严谨的精神,使黄昆半个世纪以前的研究成果经受住了历史长河的考验,相关论文至今仍年均被全世界的同行引用6至7次。

  “我没有‘照猫画虎’的习惯”

  玻恩是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黄昆和他曾经在1951年合著一本固体物理学的“圣经”———《晶格动力学理论》,这本书直到1985年还第三次再版。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在写给爱因斯坦的信中说:“书稿内容现在已经完全超越了我的理论,我能懂得年轻的黄昆以我们两人的名义所写的东西,就很高兴了。”

  然而,当黄昆评价起这本在国外被人像圣经一样放在书桌上的权威著作时,却淡淡地说:“这本书也不是特别突出。”

  《晶格动力学理论》仅是黄昆年轻时代在科研领域攀登的一座高峰。从黄漫射到黄理论、黄方程,从1945年到1951年,在英国求学的五、六年间,黄昆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接连取得创新性的重大成果。1977年,在“阔别”科研生涯近30年后,年近花甲的他壮志不坠,再次开创了第二个春天,提出“黄-朱模型”,解决了20多年来科学界在超晶格领域存在的疑难问题。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这就是黄昆的治学品格。他不喜欢翻阅文献资料,喜欢从“第一原理出发”,去探寻物理世界的奥秘。“我文献看得比较少,因为那样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变成书本的奴隶。自己创造东西和接受别人的意见,对我来说,后者要困难得多。学别人的东西很难,而自己一旦抓住线索,知道怎么做,工作就会进展很顺利。”正是这种治学风格,使黄昆在学术上屡屡攻城掠地,一系列以他姓氏命名的“黄”理论就是例证。

  “我喜欢与众不同,不喜欢随大流。如果跟着大家做,就没有什么意思。”黄昆这样评说自己。

  (沈路涛 李斌)

  《市场报》 (2005年07月22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