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重估人民币 国际大多持正面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48 商务部网站

  中国21日宣布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公告发出后,各国政府以及金融市场纷纷表态,他们大多对此项决定表示欢迎,也持正面的看法。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对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决定表示欢迎。“中国全面执行新的汇率制度将对全球稳定有显著贡献。我想,今天的发展是非常具积极性的。”

  日本共同社引述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的话说,“让汇率有弹性对全球来说是一个加分。”他也表示,日本将继续密切关注此举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日本央行也对此表示欢迎。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发布声明说,他对中方的这个决定表示欢迎。“国际社群认为这个决定对环球经济的运作起着更好的作用。”

  德国财政部长发布声明说,中国人民币银行在经济和财政等考量之下,愿意采取行动做出调整,这是很积极的,德国的经济也将受惠。

  法国财政部长布雷东表示,“这对中国经济是一个积极的调整,对欧元区域也是积极的。这个发展也回应了G7国家的希望。”

  意大利工业部副部长乌尔索说,这是一个绝佳的信号,“这是中方政府要制造公平全球交易情况的‘铁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对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表示欢迎。该组织发言人汤姆斯.道森在一个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机构鼓励中国当局充分利用新外汇机制的灵活性。他说,组织已经准备好与中国当局一起努力,继续完善中国的外汇机制。

  印度央行则表示,将继续实施当前的外汇政策,该政策不对卢比汇率设定目标水平。印度央行说,中国政府重估人民币汇率是其改革汇率体制进程的重大发展。印度央行指出,近几年来印度汇率政策一直本著审慎监管并实施有弹性管理的原则,没有为卢比设定目标汇率,也没有预先宣布的卢比目标汇率或波动区间,同时印度央行保持在市场需要时干预测汇市的能力。印度央行称,其管理其外汇储备的总体原则是,考虑国际收支平衡表各组成部分的变动,并努力反映与不同种类资金流动及其它需求有关的流动性风险。

  香港署理财政司长叶澍堃表示,香港政府并不计划在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后改变港元联系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超过21年的时间内给香港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并一直是香港经济保持稳定的关键所在。

  台湾央行表示,不会因为中国重估人民币汇率并钉住一篮子货币而调整其外汇政策。

  韩国央行说,如果美元兑韩圆汇率因人民币汇率重估而过度下挫,该央行将采取强力措施稳定外汇市场。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重估人民币将不会对新元造成显著的影响。金管局说,新加坡目前的货币政策还是适当的,新加坡经济的基本面以及主导经济增长的因素都没有改变。分析师认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实质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显现。

  泰国银行发布声明说,对中国重估人民币的决定表示欢迎和全力支持。声明指出,“这个增加弹性的决定来得正是时候,我们相信这个决定将对中国和全球有大助益。”

  (信息来源:驻古晋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