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百花齐放谱新章———盘点2005中国(齐齐哈尔)国际小商品交易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48 商务部网站

  历时5天,2005中国(齐齐哈尔)国际小商品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盘点小交会,总计3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额,2000多名中外客商云集鹤城,使得本届小商品交易会成为一次具有真正意义的国际盛会。

  国际化展会规模初具

  本次交易会,齐市与外商达成的小商品贸易额占总贸易额的45%,进一步开拓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东北亚市场的战略目标实现良好开局。齐市在小交会上的收获不仅于此,还有旺盛的人气和声名远播、千金难求的赫赫商威。

  随着绿博会、小交会等大型展会在齐市连续举办以及全市对外友好往来和对外贸易的蓬勃发展,地处北国边陲的齐市也逐渐加快了迈向国际化的脚步。在本届小交会开幕式上,参会外商的队伍蔚为壮观,他们参与文艺演出、文化活动,进行经贸洽谈、旅游休闲。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私营企业家瓦洛佳先生,是第一次来齐参加小交会,他为自己在俄经营的商店订购了满意的小商品,并了解到了有关豆制品加工方面的信息,了却了一桩心愿。他深有感触地说,齐市是景色优美的城市,还有热情好客的人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齐市的小商品种类繁多、物美价廉,名不虚传。交易会的主办、组织、服务、接待具有国际水准。他表示回国后要把在齐市的所见所闻介绍给亲朋好友,为今后创造更多的商业合作机会。

  发展战略蓝图绘就

  此次小商品交易会被国家商务部冠以“国际”字样,这标志着齐市以小交会为依托,进一步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特别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东北亚市场,把魅力鹤城的小商品经营品牌推向世界的发展战略蓝图已经绘就,并进入实施阶段。

  在小交会期间举办的小商品论坛上,与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中外客商围绕“汇集中外小商品、共铸商贸大平台”的主题踊跃发言,为齐市发展小商品贸易,特别是开拓小商品国际市场建言献策。

  齐市正处于发展小商品经济的历史机遇期,已具备了进行市场扩张的竞争力,正如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先生在演讲中指出的,齐市在发展小商品流通的同时,还应加快小商品基地建设,这样才能实现整个小商品经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他的观点与齐市最近提出的借助黑龙江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机会,建设小商品轻工业园区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展会经济拉动作用凸显

  小交会开幕以来,除了外来的客商积极参与外,众多市民也汇入到小商品交易的洪流中。开幕式当天,百花园商场的客流量创该商场日客流量的历史新高。展会期间每天的销售额都比平常的日销售额高出50%以上。张伟、孙岚岚夫妻在商场二楼经营外贸服饰,平时苦练的俄语对话这回可派上了大用场,适销对路的商品在展会上供不应求。百花餐厅在展会期间平均每天接待用餐顾客近1万名,日销售额达到4万多元,为往常的两倍。同时,因展会的拉动,鹤城别墅、湖滨饭店等旅游接待宾馆出现了不多见的客满现象。民航、铁路、公共交通等部门加班加点为持续不断的客流和物流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小交会落幕了,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财富,还加快了齐市对外开放的步伐。小交会必将成为城市新的品牌和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