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西方国家和国际舆论欢迎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9:31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自即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该公告一经发布,当即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和国际舆论的普遍欢迎,认为这是期望已久的旨在让人民币自由浮动的货币改革的第一步。

  称中国迈出良好的第一步

  西方通讯社在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这一公告时,普遍认为这表明人民币汇率将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要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从而使其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美国当日即对中国决定采用更灵活的汇率机制表示称赞,但同时表示要中国对新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观察。美财政部长斯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对中国宣布采用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表示欢迎。正像我们所说的,中国改革汇率机制对中国和国际金融体系都很重要。”

  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我们对中国今天宣布实行更灵活的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机制感到鼓舞”。一直对中国汇率政策持批评态度的美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也对中国宣布停止人民币盯住美元表示欢迎。他表示,尽管这是很小的一步,但它是良好的第一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1日也当即表态说,日本对中国政府作出的人民币升值决定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中国经济国际化的第一步,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这是中国政府深思熟虑作出的决定,我们尊重这一决定。”

  法新社21日发自柏林的一则消息说,德国对人民币升值表示欢迎,称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德国经济都是“有益的”。

  中国公告即刻引起反响

  在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后不久,马来西亚宣布放弃林吉特盯住美元的政策而改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在声明中说,自从1998年开始以3.8:1兑换美元的林吉特将“实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据外电报道,受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影响,21日日元汇率和股市都出现了上涨。因为预计人民币走强对于日本有积极影响,日元对美元和欧元的汇率暴涨。

  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发布后,泛欧绩优股指标上升0.6%,到达了1172点。美国股市三大指数也都一路上扬,上涨幅度从0.5%到0.75%不等。

  (/参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