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姓有话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8:1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期主题词:高招

  何必非上北大清华

  张玉珂

  随着高招工作的陆续展开,高考复读班的报名也逐渐进入状态。令人惊讶的是,很多重点高中的高分学生也报了复读班。这些学生表示,复读就是为了能进北大清华。名牌大学就那么有魅力吗?

  笔者看来,考生们大可不必非上北大清华,难道去了其他大学就“没出息”吗?“能力优于出身”是当今人才衡量的主要标准。即使进了北大清华,如果自身能力得不到充分培养提高,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也不会被社会认可。

  “唯名校论”实际上是对名校的一种过分期待。现实证明,大量非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同样能在岗位上做出成绩。如此看来,大学何必吊在北大清华一棵树上呢?

  港大拒收“高考状元”痛了谁

  郁进东

  新闻背景:

  今年在内地招收本科生的香港大学表示,学校并不单纯以内地考生高考分数作为招生指针,面试表现亦很关键。今年最后录取的250人中,11名各省市的高考“状元”因面试成绩不理想被拒之门外。

  港大拒收“高考状元”痛了谁?

  首先,痛了各省市的状元们。在内地,“高考状元”被捧上了天,而今年首次在内地招收本科生的香港大学竟然对11名状元说“不”,这实在让状元们郁闷至极。据透露,面试主要以日常生活题目为主,例如“卖盗版要不要受惩罚”。面试题目不算难,11名状元们没能通过面试,只能解释为高分低能了。

  其次,痛了内地高校。每年招生季节,所有名校都会派出招生老师驻点在生源质量好的省份,密切注意各地的“状元”们。内地高校趋之若鹜争抢的“人才”,人家竟然不屑。难道是港大故弄玄虚、埋没人才吗?

  最后,痛了我们的考试制度。11名“状元”面试都不能过关,说明制造这些状元的考试方法令人怀疑。如果以考查知识的死记硬背为主的考试制度不改变,我们只会造就一批缺乏创造性和创新精神的考试机器,处于他们顶端的状元自然要被拒收。

  政府办大学还是学生家长办大学

  岳建国

  新闻背景:

  7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从绝对数字看,日本高校的费用是世界最高的,每人一年约为人民币11万元。但是日本的人均GDP是我国的31倍。因此其支付11万元仅相当于我国居民支付3550元!我国现阶段大学费用支出平均每年在1万元以上,也就是说,从支付能力看,中国现阶段大学支出为世界最高水平的3倍以上。而且日本的私立大学很多,这类大学收取高学费是理所当然的。在我国,绝大多数的高校却是公立性质的。这不得不让人质问:到底是政府办大学,还是学生家长办大学?

  大学教育虽然不是义务教育,但国家既然用统考的办法将优秀学子选拔进入大学,就应该对他们的成长和成才负责。尤其是公立大学的正常开支,主要还应由国家保障。

  目前,完全依靠政府拨款生存的大学不多,高校几乎都在利用高收费来补充开支。此外,一些地方政府虽然全力支持开发公立“大学城”,但却不给一点经费,而是先由银行和开发商垫着,等大学扩招后用高学费录取考生的办法还银行贷款!这种用纯粹的市场化、产业化理念发展公立大学教育的思路,违背了公立大学的办学规律。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生活在社会中低层的学生家长,已经成了公立大学投资的主体,这不但使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如果将学生家长当作收敛钱财的对象,不但对不起我们的国民,还会催化教育腐败,甚至成为泯灭社会道德和良心的巨大诱因!

  高考状元们何以偷税漏税

  亦菲

  高考揭榜后,高考状元们成为地方政府和教育基金会的颁奖对象。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获得巨额奖金的“高考状元”们却普遍偷税漏税。

  笔者认为,“状元”们不懂税法是主要原因。如果获奖的学生懂得依法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可能会主动交税。高考状元们对税法如此陌生,与学校教育有直接关系。

  长期以来忽视社会实践教育的意识,已经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们产生了负面影响。“状元”们认为自己获奖是理所当然,没有想到应依法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更没有认识到自己有偷漏税之嫌。这不能不说是教育工作的缺失。

  《市场报》 (2005年07月22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