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苏宁电器:股市第一高价股的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8: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苏宁电器:股市第一高价股的秘密

  2004年7月21日,苏宁电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从而成为国内家电连锁首家IPO(“首次公开上市”缩写)上市公司。上市当日即以每股32.7元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期间最高问鼎每股70.25元。直至除权之前,十个月时间,苏宁电器一直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昨日,借苏宁电器上市一周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他阐述了苏宁电器守擂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的秘密。

  以规模赢得利润

  孙为民谈到,一年来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能够坐稳沪深两市高价股的“头把交椅”,主要在于其盈利模式得到投资者青睐,他分析苏宁电器的盈利模式有三个特点:第一,薄利多销、以规模赢得利润的经营方式。苏宁电器的净利润率不到2%,按目前电器平均1500元/台计算,一件商品赚不到30元。通过低利润率、大规模从而形成总体的高利润,加之苏宁连锁发展低投入、高周转轻资产运营,最终形成股本的高收益,为投资者带来效益的最大化。

  第二,苏宁电器利润率很低,提高了行业进入的门槛,对竞争对手有很大封杀作用。到目前为止,国际家电连锁巨头尚未染指国内家电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苏宁电器等国内家电连锁巨头所确立的行业标准较为苛刻。

  第三,苏宁电器扩张的空间巨大、发展模式不断重复复制,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一目了然,对未来的预期估计有清晰的把握。

  不盲目追求店面数量

  “投资者选择一支股票、选择一个企业,除了看行业的基本面以外,更要了解企业内在的管理运作”,孙为民谈到,苏宁电器上市以来,许多投资者纷纷到公司实地考察,对于苏宁电器注重基础管理的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据介绍,苏宁电器把家电连锁发展当作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和资本密集的长期事业来经营,不盲目发展店面数量,而是把物流基地、服务网点、客服中心与店面建设同步配套,尤其是在支撑连锁发展的关键环节上,苏宁电器更是不遗余力、超前投入信息系统和人力资源。苏宁电器这种抓基础投入和管理的做法,让投资者看到企业发展的绵绵后劲和持续耐力,也看到长期持有的价值。

  管理者面前永远有个考核指标

  此外,孙为民还认为,苏宁电器得到投资者认可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苏宁的企业文化。在业界,苏宁以低调内敛、服务著称,稳健的行事风格也为其增添不少的投资“砝码”。

  回顾上市一周年,孙为民深有感触:“上市是企业发展的不归之路,企业经营管理者面前永远有一个回报投资者的考核指标,永远不能懈怠下来歇一歇、喘口气;要想不让投资者在自己企业的股票上被套住,自己一定要被自己的企业套住,而且要心悦诚服、满怀激情地自己套自己,解套的惟一手段就是发展、发展、再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饶洁 通讯员尹文俊 实习生林要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