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姚景源认为:浮动汇率制度适时出台有正面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2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王永志) 中国央行二十一日晚出其不意地宣布:自今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汇率机制的出台,是适时的,对于维护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具有正面意义。

  姚景源说,人民币从单纯盯住美元,到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是很重要的改革,是从市场供需方面着眼,有助于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

  他同时认为,这一汇率制度的改革,也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均衡发展。熟悉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姚景源说,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六千四百五十亿美元,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三百九十六亿美元。而去年上半年中国贸易的逆差是六十八亿美元,全年三百二十亿美元的顺差都集中在下半年。贸易顺差过大,也会影响经济的均衡发展。

  人们对于人民币升值,存在一种普遍的担忧,就是会不会影响出口。对此,姚景源认为,汇率制度的改革,不能说对出口没有一点影响。但可以通过这一契机,改变中国出口所存在“三高一低”的弊端:即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和低附加值,进而推动出口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与此同时,也将有助于规避“输入型通胀”风险。

  姚景源指出,所有这些,对于中国下半年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都是有益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