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近期操盘大谋略:关注股改和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9:12 新浪财经

  野山

  一、形势分析

  主要形势两点:股权分置问题和人民币升值问题

  1、股权分置问题

  随着今天长江电力(600900)股权登记日(通过龙规视点短信发出买入建议,目标是作权证)到来,重量级个股进入股权分置实质性操作阶段, 由于此前已经有基金报告显示,增仓长江电力,所以在幕后动作掩护下,长江电力的股权分置方案得以通过可期。

  A、通过长江电力最后一天的走势以及其他个股走势综合分析,然后展开联想,得到结论是高点报收停牌,此结论可透过明天宝钢股份、中化国 际等走势进行佐证,如果均出现股权登记日为高点走势,那么博取其他对价公司的短期差价,可期。

  B、长江电力的权证和宝钢股份的权证,以及其他金融创新工具,将市场引领入依靠专业化进行套利操作的时代。

  C、农产品(000061)在市场价格迅速回到预期位置(2个涨停)之后,维持高位横盘窄幅震荡走势,此举表明寻租操作开始抬头,但针对股权 分置问题而言,此举甚可怕,有可能会被否决。因为市场是现实的,按照近期股价计算仅仅给投资者7%的对价是不能满足胃口的。所以股权分 置一帆风顺不现实,必然会有波折。

  D、时间周期,长江电力8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如果方案通过,预计将在8月8日复牌;宝钢股份8月12日开会,预计将在8月15日复牌。预示第二 批股权分置试点成功的标志就是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都通过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然后进入新的政策环境。在此之间市场走势按照管理层预期将 是平稳箱体震荡为主,由此埋下行情伏笔。

  2、人民币升值问题

  人民币升值问题是因为有确凿的证据支持,如热钱进入中国,最明显就是7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其中今年上半年就增加1100亿美元。

  由于中国和美国、欧盟正在进行贸易战,由于中国仍然在紧缩房地产行业(注:企业会计政策中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可计提折旧,作为管理费 用列支,由此冲减利润,避免企业所得税支出),所以热钱选择突破的主要阵地应该是国内A股市场。

  从盘面看,近期深圳本地股深深房(000029)突然拉起,并带动深圳本地股板块群起响应,就有提前下注人民币升值操作的嫌疑。

  我们讲过,一国本币升值能够给该国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的牛市。

  所以人民币升值可看作一个利好消息。

  按照对股权分置问题的理解,8月中下旬也是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一旦关于股权分置问题的正式文件出台(应该是国务院级别颁布),接下来就 可以推出人民币升值措施,稳定市场,回报股民。

  由此形成判断,在未来一个月内因为股权分置问题进入攻坚阶段,管理层以静制动,市场出现大跌会出手干预,形成所谓保驾护航走势,因此 热钱会借机而动,出于赌人民币升值心理的预期,配合管理层政策,形成反弹走势。

  二、热点机会把握

  热点机会分两类:投机类、投资类。

  1、投机类代表两大板块:深圳本地股板块,深深房为首,其他如深宝安(000009)等;微软概念板块,浪潮软件(600756),浪潮信息 (000977),海泰发展(600082)等。

  深圳本地股板块是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据传深圳地区房地产价格再次大涨,由此发轫。微软概念板块以7月11日浪潮软件涨停为标志,由于该股 涨停后,各路股评立刻给与高度评价,强调翻番走势,所以可断定这部分资金属于江浙地区游资为主,操作手法为借助舆论宣传,拉抬主要个 股营造财富效应,然后趁机解套其他品种。从走势上看,两者都属于短线投机类操作手法,但前者形成气候后,给与市场产生的冲击效果更加 明显。而后者是借机行事的老手,今天涨停就是例证。

  因此这两股力量如果能够得到人民币升值消息壮胆,将会疯狂表现,刺激人气,形成更大的反弹。

  但操作建议为短线参与,中线放弃。较大资金坚决不作。

  2、投资类代表若干:

  (1)股权分置受益板块: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推荐:中化国际(600500)、长江电力(600900)等,还有对三一重工(600031)和农产品 (000061)的分析,其他应该还有宝钢股份等;

  (2)矫枉过正板块:主要是受宏观调控影响过度的板块,主要代表是钢铁板块,今天消息面发布《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至尾盘终有所表 现,所以该板块属于过犹不及,股价势必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3)10倍市盈率俱乐部,代表是中集集团。该股自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之间疯狂下跌超过60%是基金疯狂减仓的主要原因,至于什么行业 周期之类的话都是用来掩盖自己恐惧的借口,我们是从该股跌破10元反复推荐的,到9元附近加大推荐力度,到现在股价仍然坚挺,并从中集B 观察,该股业绩应该没问题,可继续按照半仓滚动操作。

  (4)其他板块:G金牛(000937)和三一重工(600031)作为已经全流通的个股,随着价格的波动,应该能够寻找到一定的规律,用市盈率或 者其他指标框定他们的低点,在此范围内按照高抛低吸操作。

  三、失误的可能

  上述设计的操作策略,存在如下失误可能:

  1、来自技术分析的强大干扰

  指数跌破千点,是至今许多按照技术分析操作的投资者苦苦等待的一个结果。但是根据技术分析,市场跌破千点以后同样会展开较大级别的反 弹。所以市场会反弹,跌破千点只不过是技术分析流派所谓契机而已。

  我们认为技术分析的力量不能仅仅通过分析就能够实现,还必须有明确地盘面语言配合,比如领跌板块是什么?只有不断收集证据对市场大幅 度向下形成足够支持,才能够确认我们分析存在失误。

  而现在盘面缩量,完全是任人宰割的境况。

  所以近期流传的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如果得到大幅度传播,尽人皆知,那么就会成为资金宣泄的突破口,发动反弹行情。

  而按照技术分析作盘,必须时时刻刻清醒“君臣”的关系。

  2、来自政策失误的干扰

  如果到了8月中旬,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相继沉沙折戟,那不用说,股权分置要开倒车,时间上就不乐观了,此时人民币升值问题绝不会仓促推 出。

  那市场就失去炒作的热情,自然会反弹夭折,再走熊路。

  3、其它因素

  市场处于缩量,对于场内的投资者来说,“臆想”不可回避。因此反弹之前如果出现下跌见底(俗话说要涨先砸一个坑或者飞机起飞前低一下 头)的走势,会被夸大负面效果,彻底粉碎平静的心态。

  事实上这个因素每个人都明白,但都羞于启齿。作股票到了现在这份上,没有什么话说不出来了。

  四、总结

  散户资金可按照看盘说话栏目短线操作,务必注意及时卖出。

  而中线资金或者较大资金应该继续按照投资理念进行操作,同时注意采取半仓滚动的操作手法。(联系野山ysv@21cn.ne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