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我省垦区今年在俄种地58万亩(黑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8:05 商务部网站

  今年,我省垦区发挥种植技术先进、机械力量雄厚的优势,在农业开发上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有7个分局23个农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种地58.1万亩,比去年增加40.5万亩。

  垦区与俄罗斯有800多公里的边境线,有38个农场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其中有10个农场地处边境口岸周边,对俄经济贸易合作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10年前,绥滨、二九○、嘉荫等农场开始尝试赴俄进行农业开发,但受多种因素制约,规模一直很小,效益也很低。到2
002年,垦区在俄罗斯种地面积已达10万亩,宝泉岭、建三江两个分局初步探索出了“分局组织、农场扶持、家庭农场承包”的经营模式。

  去年,垦区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签订了租种100万亩土地的协议,这个项目已被农业部列入国家境外农业开发“南胶北豆”规划。当年,垦区在俄种地17.56万亩,境外注册公司达15家。其中,洪河农场在俄种地4.6万亩,输出农业机械210余台件、劳务人员近400人次,粮豆总产5750吨,实现利润460万元,摸索出了在俄进行农业开发的宝贵经验。

  今年,垦区进一步加大了在俄农业开发的力度,已过境设备952台套,输出劳务1318人,累计投资8900万元。其中,宝泉岭分局成立了远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管理机构,确定了境外土地承包的管理形式、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并在10个所属农场内筹集资金400万元,在俄种地15万亩。建三江分局成立了东方建龙经贸公司,增加了作物品种,种植土地17万亩。绥化、红兴隆、牡丹江、北安等分局为推动农业开发,也都在俄罗斯成立了经贸公司。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