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河南:一周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27 商务部网站

  央行百亿启动保护基金非免费午餐未来需要偿还

  周一,央行不得不通过澄清“100亿元再贷款救助券商流动性困难”之传言的同时,也使得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提前浮出水面,这表明该基金成为央行解决券商行业风险的一个“附加险”,虽然其具体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

  上周市场传言央行已决定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100亿元再贷款,由该公司向证监会指定的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周一,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断然否认,并明确指出,央行所提供的100亿元资金是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启动资金,这笔资金由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负责偿还,具体用途由该基金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并非用于券商的流动性救助。④6

  电监会朝强势监管方向前进部分渗入电价管理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在继续朝着强势监管部门的方向前进,根据电监会近日最新颁布的《关于明确发改委与电监会有关职责分工的通知》,电监会终于开始全面介入对电力行业的监管,而在这之前,该领域一直是发改委在负责。

  该通知对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的职责做了细化分工,具体划分是,发改委负责电力建设项目的投资审批、核准,电监会负责颁发和管理电力业务许可证。

  在电价管理方面,定价权仍然在发改委手里。但通知强调,发改委在起草有关电价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进行电价政策调整,制定全国性电价调整方案以及涉及全国性的重大电力项目电价时,应事先书面征求电监会意见,重要文件应会签电监会。④6

  优尼科公司重开董事会中海油并购计划二次过堂

  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商优尼科公司当地时间17日晚再次召开董事会,讨论中海油公司提出的以185亿美元现金并购该公司的计划。

  据此间媒体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优尼科公司当天晚上正在召开董事会,第二次讨论中海油的并购计划。优尼科曾在3天前召开董事会,讨论中海油的并购计划,但未做出决定。

  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4月4日提出以164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并购优尼科公司,该建议得到了优尼科董事会的赞成和美政府部门的认可。在中海油晚两个半月向优尼科提出更高价格的并购建议后,雪佛龙公司凭借其已先期获得政府认可的优势,至今尚未进一步提高并购价格。(信息来源:河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