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742公斤蜂蜜是糖酿的,多年销售老手被骗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14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黄家庆)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后经过自身充分酿造而成的甜物质,历来被看作是优良的滋补品。日前天气变热,蜂蜜销售迎来高峰期,近期,本报陆续接到读者的举报,称长春蜂蜜市场假蜂蜜泛滥,一些不法加工者利用一些廉价糖浆作替代品勾兑出类似蜂蜜的物质,在市场上销售。长春市民王女士就是假蜂蜜受害者之一,目前她正在为其不慎购进的742公斤假蜂蜜而烦恼。

  王女士是某市场经营蜂蜜的业户,前几日,她在长春市宏达商贸城一经营蜂蜜的摊床上,以5.2元/公斤的价格购买了742公斤的蜂蜜,“觉得价格合适,就多要了一些,哪里想到质量出现了问题”。王女士介绍,自己回去之后对蜂蜜进行分装时觉得有些不对,自己卖蜂蜜已经多年,对于蜂蜜的品质有一定的了解。这回买来的蜂蜜当倒入水里时溶解缓慢,喝了之后感觉没有蜂蜜的“味道”。于是王女士把该蜂蜜送到了吉林省蜂业产品管理监督站进行质量检测。

  7月17日,王女士得到了检测结果:其中衡量蜂蜜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均不达标——还原糖(以转化糖计)实测值为45.36%,而蜂蜜的标准为≥65%;另外一项指标,1%淀粉溶液淀粉酶值是0,标准应该≥8。

  吉林省蜂业产品管理监督站相关负责人高洪学介绍,淀粉酶值是反映蜂蜜新鲜程度的指标,用来测定蜂蜜中酶的含量。一般蜂蜜产品中的还原糖在65%以上,蔗糖含量少于5%,淀粉酶值达到8以上。假蜂蜜中,还原糖低,蔗糖含量高,没有蜂蜜产品所具备的特点。

  王女士随即向工商部门投诉,投诉该业主所销售的蜂蜜均是其自行勾兑的。19日上午,长春市工商局南关分局民康路工商管理所对长春市宏达商贸城的该蜂蜜加工点进行了检查,现场查封蜂蜜近30公斤,并将进一步调查。
742公斤蜂蜜是糖酿的,多年销售老手被骗了(图)
工商执法人员正在检查问题业户的蜂蜜 本报记者 赵滨 摄

  业内人士曝内幕 蜂蜜造假有三招

  据中国蜂产品协会统计,2003年全国有500多家蜂产品会员企业,其中生产蜂蜜的企业300多家。目前,中国蜂蜜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人均年蜂蜜消费量仅100克,而发达国家人均年蜂蜜消费量为1500克。

  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杨寒冰介绍说,近年来,国内蜂蜜造假愈演愈烈,据保守估计,假蜂蜜约占国内蜂蜜市场份额的10%以上。

  而具有42年养蜂经历的长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假蜂蜜的成本远远低于真的蜂蜜。目前有些糖浆成本每公斤不到2元,但长春市场上真蜂蜜的成本一公斤在6元以上。比较一下,即使以10元/公斤的价格销售,假蜂蜜的利润也是相当可观的。

  吉林省蜂业产品管理监督站相关负责人高洪学表示,蜂蜜造假手段主要有三种:一是用白糖加水和硫酸进行熬制,利用酸解的作用将白糖的双糖分子分解成单糖假冒蜂蜜;二是用饴糖、糖浆等来冒充蜂蜜;三是利用粮食作物加工成糖浆(也叫果葡糖浆)充当蜂蜜。为以假乱真,造假分子还在假蜂蜜中加入了增稠剂、甜味剂、防腐剂、香精和色素等化学物质。检测分析显示,这些造假蜂蜜外表看似清亮透明,粘稠度较高,与蜂蜜极为相似,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

  四招看破假蜂蜜

  看:看颜色:真蜂蜜颜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由于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浆冒充,故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看形状:真蜂蜜呈粘稠液体,挑起可见柔性长丝,不断流。假蜂蜜有悬浮物或沉淀,粘度小,挑起时呈滴状下落,有断流。看标签:有一些蜂蜜产品的配料表中注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浆等成分,而纯正的蜂蜜产品是不允许加入这些物质的。

  闻:真蜂蜜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花香。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

  尝:真蜂蜜香甜可口,有粘稠感,有轻微的淡酸味,后味悠长,品尝结晶块时一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细品尝有苦涩味或化学品怪味,无芳香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溶:将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4倍~5倍热水使之溶化,静置3小时~4小时后如无沉淀发生则为纯蜜、好蜜。

  ————————长春乳粉产品合格率97.5

  % 本报讯 (记者李德庆)昨日,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近日省工商局按照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对长春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奶粉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检,在抽检的40个批次的乳粉中,仅一种产品不合格,抽检合格率为97.5%。

  据了解,省工商局消保处于6月28日、29日,对长春15户乳粉经营点、40个批次的含糖乳粉进行了监测抽查,合格率为97.5%。省内其他各地的含糖食品市场检查正在进行中。(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