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港向电子化要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记者手记

  厦门港期待“电子疏港系统”多年了。从近处看,厦门港区狭长、腹地小、东渡路堵塞的矛盾急需解决,集输运作业流程和效率亟待改善和提高。

  往远处想,厦门港虽是全国沿海第七大枢纽港,开辟远洋国际班轮航线40多条,全球
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都已挂靠厦门。2004年货物吞吐量4261万吨,同比增长26%。但其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周边港口城市包括上海港、宁波港、福州港、深圳港等发展更为迅猛。市交通委综合考察上海、深圳等港口建设情况后认为,以电子信息化手段改变传统的落后操作模式,提高港口作业效率,已成为目前厦门港口发展的关键所在。

  市交通委、口岸办牵头建设的“电子疏港系统”,即利用现有物流信息平台及电子技术,实现船代、码头、堆场、拖车公司等口岸相关作业单位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创新厦门口岸集装箱集疏运作业的电子化联动流程。初步考虑采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建设模式。

  根据协调小组近期达成的《厦门市电子疏港系统建设合作备忘录》,该系统已完成为期一年的前期调研工作,目前进入软件编写阶段。预计今年“9·8”投洽会期间试运行,年底向全港区推广使用。二期建设则将在推广一期结果的同时,实现与海关的智能电子闸口联动。

  厦门港要向电子化要效率,靠信息技术帮东渡路“疏港”,用“电子疏港系统”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数字厦门港。(赵馨)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