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市未出现相关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3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妍)日前,美国强生制药公司曝出恶性不良反应事件。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发布公告称,强生公司生产的镇痛药—————芬太尼透皮贴剂(多瑞吉止痛贴)可能导致120位患者死亡。日前,美国已开始对该药进行调查,并提醒市民在结果出来前最好慎用该药。而同样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也曾出现在我国广东省,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即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据了解,芬太尼透皮贴剂在中国的药品名为“多瑞吉止痛贴”,是一种通过皮肤吸收发挥止痛作用的新型强效麻醉镇痛药,其主要药物成分为芬太尼。由于其药性相当于普通吗啡的100倍,所以能够缓解剧烈疼痛,但过量使用可导致呼吸困难,极度嗜睡,失去正常思考、说话或走路的能力,并可能造成缺氧而死。芬太尼透皮贴剂于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国内负责芬太尼透皮贴剂进口的厂家即为西安杨森制药。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本市几家药店,并未看到这种药品。位于光荣道上的一家大型药店负责人称,这种药品在药店是没有销售的,只能在医院里买到。记者随后拨通了西安杨森天津办事处的电话,对方表示这种药品是一种严格的处方药,是不允许在药店出售的。在本市一些医院确实有这种药,不过由于是麻醉类药品,有严格的管理,需要有主治医师签字等环节才能投入使用。其它详细情况对方以没有授权回答拒绝了采访。事实上,2004年上半年,芬太尼透皮贴剂就已在美国市场遭遇过一次召回事件。但西安杨森总部有关人士表示,召回并没有影响到国内市场的销售,因为那些批次是美国自己生产的,而中国市场上的产品都是从比利时进口的。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良反应监测部门人员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本市还未出现过这种药品的不良反应报告。这种在国外出现问题的药品在国内结论未承认之前,国内还不会禁止该药品的销售。不过国家药监局表示已开始着手调查多瑞吉止痛贴,结果将于近期出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