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水,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33 今晚报

  谈到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不能不提到中水的开发和利用。所谓“中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天津去年建成了一座日产中水5万立方米的企业,但一段时间以来,每天只能销售出去2000多立方米,占产能的二十五分之一,这家中水厂出现了大马拉小车的情况。中水利用率低原因有三

  天津中水有限公司纪庄子再生水厂坐落在本市河西区,供水范围涉及本市河西、南开、和平的很少一部分区域。在目前这家中水厂每天销售出去的2000多立方米中水中,仅梅江居住区用量就超过1500立方米,除了居民家冲厕和室内环境清洁使用中水外,小区的园林绿化浇灌和景观水体补充也用上了中水。管理梅江芳水园的华厦物业公司主任以小区景观用水为例,算了一笔明细账: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芳水园居住区,今年二季度从小区环境和景观维护使用中水一项开支,就比使用自来水少支出24000元。

  本市物价部门针对中水的不同使用范围,制定了每立方米从1.1元到1.8元不等的5种价格,这与每立方米非民用最高售价4.6元的自来水价格相比,有着较大的价格优势。

  在天津水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为什么中水的利用率仅有实际产量的二十五分之一,中水的价格优势为何没有发挥出最大的效应?在天津中水有限公司采访了解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要原因是天津用来输送中水的管网配套建设相对滞后。从全市居住区来看,眼下只有河西梅江居住区普遍铺设了中水输水管道,其它市容、园林等一些部门还停留在用车拉水用的阶段。中水利用主要依赖于管道设施的完善,不可能每天生产的中水用车拉,而且从经济角度考虑,这也不划算。如果在盖房子的时候没考虑到管道,那么今后水来了再去做管道,一是从资金上造成大量的浪费,二是从老百姓的接受程度上也差了。

  原因之二是本市水价价格杠杆调控措施还需完善。北京的价格调控做法是:允许用自来水洗车,每立方米自来水40元,用中水只有自来水价格的一半,所以洗车行的经营者一算这经济账,你让他用自来水,他都不用。

  原因之三是社会上的一部分人对中水的认知程度不够,将中水和污水画等号,使一些本已铺设了中水管道的单位对使用中水退避三舍。但实际上现在生产的中水,在洗车上跟自来水是分不出来的。中水的酸碱度属中性,也没有腐蚀性。自来水洗车浪费巨大

  在全社会力行节约饮用水资源的今天,车与人争水用的问题特别值得关注。在对中水利用展开的调查中发现,洗车网点购置的简易中水处理设备目前已大都停用,原因是用这种设备生产的中水产量小,中水质量差。而通过铺设的中水管道,用中水厂提供水源进行洗车的网点,在天津仅有一家。就这样,每天大量的自来水被用作了洗车。

  本市第一家利用中水管网输送的中水提供洗车服务的网点日前在梅江居住区投入使用,这家中水洗车点租用梅江蓝水假期的底商,由于小区与本市纪庄子再生水厂相邻,小区地下布设了密密麻麻的中水管道,中水洗车也就水到渠成了。

  天津中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本市中水利用规划的出台,像梅江居住区这样规范化的中水洗车点将在天津更多的涌现。这位负责人说,以一个中水洗车点,每天用水5立方米计算,等到本市现有的100多个洗车点都用上管道中水,每天将能够节省500立方米的饮用水源。日复一日,洗车点对天津节水的贡献将显现出来。东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