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众书局借道思考乐入沪上海书市将成三足鼎立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35 上海青年报

  昨日记者获悉,南京大众书局将借思考乐进入上海。思考乐总经理何根祥向记者正面证实了这一点。何根祥说,双方已经签订了合作经营协议,将采取租赁、分成的方式合作,大众书局将延用思考乐书局的品牌、门店、管理团队等资源,支付思考乐不低于七位数的租赁费。

  一旦尘埃落定,上海图书市场上将形成以上海新华书店集团、浙江新华书店集团以及
南京大众书局三省市巨头为主的三足鼎立之势。

  本报记者 陈敏华 实习生 张帆

  低调入沪

  在思考乐之乱后,江苏鸿国集团旗下的大众书局从幕后被推到台前。种种迹象表明,大众书局已在着手接盘思考乐事宜。

  记者昨日致电大众书局在上海的筹备人之一张洁,张拒绝透露大众书局入沪的相关情况,称“相关情况和结果会在不久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对于与思考乐的种种合作情况,张也以不置可否的态度搪塞了记者的提问。

  但思考乐总经理何根祥却告诉记者,双方已经签订了合作经营协议,将采取租赁、分成的方式合作,大众书局将延用思考乐书局的品牌、门店、管理团队等资源,支付思考乐不低于七位数的租赁费。

  何根祥向记者表示,包括正大广场、美罗城和福州路三个门店的租约已经以“大众书局思考乐”的名义重新签过新约,大众书局入沪将不负担思考乐的所有旧债。

  种种迹象表明,大众书局正在整合思考乐留下的“烂摊子”。

  接盘是“做傻事”?

  大众书局入沪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是即使是同行,对于这个潜在的“新对手”所知也不多,大多数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众书局行事相当神秘。”

  记者了解到,大众书局隶属于江苏民营企业鸿国集团旗下的鸿国文化,本月早些时候,鸿国文化旗下的南京书城和省内外其余8家书城及20余家独立门店统一更名为“大众书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众书局在江苏图书市场上相当有实力,是唯一有能力与传统书市老大江苏新华书店集团对峙叫板的企业。

  借道思考乐,有人评价大众书局“趁火打劫”,也有人认为大众书局“做傻事”,众说纷纭。刚刚入沪的博库书城有关负责人就认为大众书局此举“看不透”,这位负责人称,如果靠租门店在上海经营图书零售,成本就相当高,而要租下位于正大广场、人民广场以及徐家汇美罗城这样的顶级黄金地段,靠低利润赚钱的图书行业是没办法存活的,他表示,“大众书局一定不会这么傻”。

  作为一家强势的民营企业,大众书局的确不会这么傻,有业内人士帮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家外来书店要想在上海站稳脚跟,除了工商注册、门店选址、招募员工外,还有方方面面的关系需要协调,人气需要聚拢,如果花费几百万就能把这些复杂的事情直接接盘过来,那其实是个省事之举。

  当然,对于熟悉业内操作规则的“玩家”来讲,大众书局如此这般重新注册,完全撇清老东家遗留的旧债,等时机成熟之时,踢开思考乐单干是非常简单的一个举动。

  形成三足鼎立

  纵使大众书局入沪脚步异常低调,但对同为业界的两大巨头来讲,毕竟是前来抢食的对手。记者了解到,大众书局一旦在公开场合正式宣布入沪,就代表着书市三足鼎立的格局初步形成。

  在今年5月之前,上海书市仍唯上海书城一家马首是瞻,作为上海市场上唯一的万平方米以上图书大卖场,老大地位巍然不动。但是,5月1日开业的博库书城顶着浙江新华书店集团的名头跑到上海市场上叫板,虽然选址西南地带与上海书城仅仅是“远交”竞争,但竞争格局毕竟非常明显了。“此前,上海书城也未把区区民营企业思考乐看成是劲敌”,有业内人士透露,“但是如果大众书局真的进入思考乐,代表着除浙江之外,江苏的强手也进来抢滩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开始以江、浙、沪三地巨头各自的模式在酝酿和相互竞争之中。

  对于大众书局可能的长驱直入,上海书城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店多撑市”,由于思考乐福州路店离上海书城仅几步之遥,这位负责人表示“新对手的进入可能积聚起更多的人气”,“大家都有钱挣”。而与思考乐美罗城店约1.6公里的博库书城却已经感觉到了压力,因为新对手的进入势必会分流读者。目前,三家巨头中,只有后起之秀“大众书局思考乐”在浦东拥有据点。

  “思考乐”之痛

  由于内部紊乱的资金链条,思考乐书局自今年3月份遭遇浦东南路店关门后就一直没有再轻松过。上亿元的巨额追债、数十个官司缠身,甚至到后来另外三家门店的关门,思考乐在今年夏天可说“阵脚大乱”。

  大乱背后的原因在业界业外的种种披露下似乎也一目了然:思考乐书局的大股东胡勤奋挪用了大量思考乐的银行贷款。这一点,是经思考乐现任总经理何根祥在媒体面前反复确认,而且声明将由胡勤奋负责偿还的。但是,何根祥许诺的7月18日,思考乐正大广场店并没有如期再开业。何一再对外界表示,未准时开业是因为消防设施未过关的原因,对于这一牵强说法,业界已经非常明显地持怀疑态度。

  记者了解到,最可能的原因,接盘的新公司目前还没有完成内部整合,所以思考乐在承诺之后新的开业时间仍在“不确定”中。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