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大通研究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摩根大通日前发布《中国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最近几个季度,中国经济意外地表现强劲,然而同时也存在一些隐忧。虽然预计中国经济将逐步放缓,然而,出现硬着陆的机会不大。

  报告指出,盈利收窄及市场需求放缓可能会对明年的投资产生影响。潜在的贸易摩擦亦引发市场担忧出口增长放缓。尽管存在不少负面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但还有许多正面
的力量推动经济增长。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师及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认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动力来自两方面,虽然部分是由于部分行业(如钢铁、铝及汽车制造等)投资过热的结果,但同时也是由于部分出口行业(如笔记本电脑及服装出口等)结构性扩张的结果。因此出现部分行业投资过热,但部分行业则维持持续性强劲增长。

  另一方面,经济放缓也会受到经济结构的影响。虽然,某些行业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硬着陆,但其他行业将可能完全不受影响,或只有轻微放缓。这将有助防止中国经济陷入整体大涨大落的周期模式,也显示出自下而上,而非自上而下的经济架构将更能解释中国的经济增长周期。

  报告指出,出口制造业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推动力量。该行业与国内经济发展的关联性较低,而与全球消费周期却联系紧密。鉴于未来几个季度的全球消费需求将持续旺盛,中国出口将以相对强劲的速度增长。

  同时,消费及服务业上升,居民收入及储蓄增加,为国内消费带来强劲支持。然而,由于政府福利减少,使中国居民增加储蓄,令消费开支难以迅速增加。尽管投资逐渐放缓,但消费开支及储蓄表现强劲,将支持国内经济增长相对平稳。此外,国内消费强劲将有助缓解消费品行业生产过剩的问题。目前,估计有74%的消费品存在生产过剩。

  摩根大通认为,由于预计投入成本将继续高企,未来几个季度的市场需求放缓,因此,企业盈利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收窄。汽车行业首当其冲遭重创。预计汽车销售将在目前水平趋于稳定,各汽车制造商将持续降低售价以增加销量,可能导致未来几个季度盈利进一步收窄及现金流进一步减少。纺织业则温和上升。零售业被持续看好。超市行业应持续为投资首选。

  此外,鉴于2005年上半年业绩仍然理想,不排除钢铁股反弹的可能性,但对反弹的可持续性持怀疑态度。钢铁企业的盈利可能已于2005年上半年见顶,而下半年及明年则可能面临盈利下跌风险。

  石油及天然气方面,行业基本因素的变化包括石油及成品油价格均有所上升。预计将可能出现更多石油供应减少的情况。政府将在短期内进一步采取措施,以改善炼油商盈利过低的状况。

  房地产方面,政府推出的控制措施已令房地产市场活动显著降温,上海的效果尤为明显。报告认为这些措施已初步取得成效,短期内政府应不会有进一步的大动作。继2004年第4季度至2005年第1季度的飙升之后,上海楼市已进入整固阶段,预期楼市价格将回落至2004年第4季度的水平。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投机需求不多,相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而言风险较低,预期年内楼价将维持稳定,前景持续向好。(唐福勇黄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