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六类纺织品面临美封关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44 南方都市报

  “千万不要抱着抢占剩余数量的侥幸心理抢关出口。”日前,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首次发出红色预警信息,要求国内纺织品企业暂停对美出口棉制针织衬衫等6种设限纺织品。

  商会提醒暂停出货

  据悉,商会早在7月6日曾首次紧急提醒纺织品企业停止对美出口部分类别产品,这次
提升了预警级别,着重提醒企业对已经封关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及人纤制内衣裤和棉制裤子以及即将封关的人纤制针织衬衫四种产品停止出运,而对于离设限所剩数量不多的人纤制裤子和棉制及人纤制男士衬衫两种产品,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抢关出口。

  根据美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5日美国已对进口自中国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及人纤制内衣裤封关;7月8日对棉制裤子封关;截至7月13日,人纤制针织衬衫的清关率已经达到97.89%,预计一两天之内也必将封关。而据中国海关最新的设限纺织品出口监测数据,至7月12日,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制及人纤制内衣裤、人纤制针织衬衫的出运数量已分别占设限总量的132.6%、132.28%、109.36%和140.08%。这意味着上述4种产品中将有大量的在途货物或已到港货物无法清关进入美国市场。考虑到转口因素,情况将更为严重。

  粤企抢出口情况严重

  对于此次紧急叫停的6种产品的出口状况何时缓解以及目前对美出口的秩序问题,商会表示目前很难确定一个明确的时间。产品如果被拦在关外,不管选择当地仓储、转口还是返回国内,企业都要面临损失。据悉,中欧纺织品协议签订以后,众多纺织品企业都希望中美也能达成类似的协议,但目前看来似乎不是很容易。此前,有行业研究员曾对记者表示,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带有更多的政治因素,比中欧之间较多属于互补性质的贸易复杂,双方达成妥协的“难度较大”。

  广东方面的最新统计显示,1-6月对美国服装出口合计金额10.7亿美元,同比增163%,而且在6月份,更是出现231%的高增长率,反映企业赶早出货情况严重。据悉,有企业为了抢在封关前履行合同,竟然通过包机这种昂贵的方式出货。

  输美纺织品严重超额

  类别             配额使用情况

  棉制针织衬衫     132.60%

  人纤制内衣裤     109.36%

  棉制裤子         132.28%

  人纤制针织衬衫   140.08%

  人纤制裤子        87.38%

  棉制/人纤制男衬衫 84.56%

  本报记者 汪江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