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 专家呼吁健全出口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瞭望》周刊载文称,贸易摩擦频生,既有先发国家利用自身政经优势不合理遏制后发国家发展的因素,同时,也存在着进入贸易新平台后,我们该如何调整外贸战略的问题,对于已经成长为贸易大国、亟待向贸易强国进军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文章指出,要缓解贸易摩擦频生的局面,调整外贸战略、完善相关制度至关重要。

  从战略角度讲,目前商务部对“品牌战略”的大力推进,可看作针对性措施之一。

  从制度的角度,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应对贸易摩擦需建立出口协调机制。张燕生认为,实现这种考虑的途径是建立出口协调机制,通过机制使得出口产品向差异性结构、互补性结构发展,同时促进出口产品向中高端升级。当然,建立这样一个出口协调机制需要政府、行业商会协会、企业的协同作战。

  谈及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金伯生认为,一方面,行业协会应加强对产品国际竞争策略进行研究,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反馈,帮助调整企业出口行为。另一方面,还需加强国际同行及相关产业间的沟通,加强了解,消除误解,建立起合作的桥梁。特别是在贸易纠纷之初,应首先通过民间组织的有效通过,化解矛盾。

  张燕生认为,应对贸易摩擦,需要在国际上做更多的工作,加强国际沟通及国与国之间的政策协调,争取能够在外部环境方面得到更多的合作。

  另外则要通过进一步开放市场来寻求贸易平衡。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赵晋平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

  从具体措施来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建议,一是按照中国的入世承诺加快或提前降低关税;二是扩大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自由化进程。若加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安排,如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普惠制、优惠关税率等,既可以使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的经济增长、贸易发展中获得利益,体现出中国的诚意,也将有利于提高中国在多边机制下的合作能力、合作质量和水平,有利于双方建立资源互补或优势互补型的经贸关系;三是在国内消费方面,可以通过减轻对国外进口高档商品的关税来刺激国内对国外进口商品的需求。“通过自己积极的开放市场,既可以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也有助于减少贸易的不平衡,从而进一步减少贸易摩擦。”(袁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