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安徽纺织工业积极应对“特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7:32 商务部网站

  2004年安徽省纺织服装出口创汇10.01亿美元,居全省各行业之首。如折合人民币计算,占全省纺织行业销售收入的40%以上。由此可见,在安徽省,纺织行业的外向度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

  近一段时间,美国等国家对中国纺织品发起了多起特殊保障措施调查,其目的旨在阻止我纺织品出口增长。国外纺织品设限,给安徽省纺织业带来了一片“风声鹤唳”。

  一、美国经济不景气,向纺织品贸易“动刀”

  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全球经济和贸易领域关注的焦点,美国前贸易代表、前商务部长米基·肯特有独到的见解:“中美贸易摩擦,根源还是在于经济不景气,如果美国经济发展很好,美国人也不会有那么多兴趣来关心倾销问题了。”

  2005年配额取消之后,纺织品贸易问题成了现在中美贸易之间的一个最大问题,特别是近期,美国的一些行业协会多次向他们的政府提出实行特保措施的要求,主要目的是保护自己的企业和行业。因为在欧洲和美国,纺织业的生存关系到成千上万人的就业问题。另外,发达国家之间也有纺织品贸易,而正是由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市场产生了冲击,影响了他们的市场份额,所以企业才会提出特保措施。

  二、“特保”对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影响

  配额取消后,中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将在国际市场上呈主导地位,这无论对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是对发展中国家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必然结果,无可非议。美国对我纺织品出口设限,必将对我们纺织工业造成极大的影响。

  1、纺织品出口的不确定因素加剧了纺织市场的不稳定

  2004年安徽省纺织品服装出口创汇10.01亿美元。美国是安徽省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出口到美国市场19780万美元。其中,涉及美国设限的7个类别纺织品出口总额约3000多万美元。设限的直接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设限带来的示范效应和影响更为巨大。美国可以设限,且品种不断扩大,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可提出设限,目前,土耳其、东欧等国家也主张限制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而印度和东南亚等与中国有竞争关系的国家,由于纺织业多为其支柱产业,也不希望中国的纺织做大,并且这种局面有蔓延的趋势。

  安徽省纺织行业和企业面临着“国外打压”和内部竞争加剧的“双重困境”。设限给纺织品出口造成多种不确定因素,出口企业难以保持正常生产。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前期参加广交会,单子很多,但很多上千万元的大单子不敢接。设限的类别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企业稍不小心就会蒙受巨大的损失。正因为如此,今年5月份以来的业务非常难做。安徽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观望不敢接单子的状况大约从5月份开始,目前,纺织品的出口量下降了30%左右。

  与此同时,安徽纺织企业的出口也已经感受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严峻气氛。影响突出的是一直保持出口良好势头的铜陵华源麻业公司的苎麻产品,设限后出口基本停止。安徽纺织行业多为棉纺织初加工企业,出口影响传递到上游比起发达地区稍有滞后,虽然大部分纺织企业即期的直接影响还不明显,但一些主要面向出口的服装和印染企业已经有很强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2、影响企业生产的正常秩序,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

  纺织业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产业,同时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涉及到直接就业人口约1900万人,如果加上相关的就业人口就更多。在欧美对纺织品设限品种的背后,每一个品种涉及到的企业少则1000家,多则达到5000-6000家。就安徽而言,规模以上的纺织服装企业500多家,就业人口达18万人。全社会口径的纺织企业数达2000余家,涉及就业人口达30万人。设限的品种涉及安徽棉、麻(亚、苎麻)、印染、针织、服装五个行业近百家企业。涉及设限品种的出口企业,5月份以来,不敢接大单和长单,只能接短期的小单,而且还要赶在欧美封关前出口,个别企业为了赶时间,提出了空运的设想。

  目前纺织品贸易的纠纷烽烟四起,纺织企业对可能设限的品种和出台的时间,心中没有底,尽管政府取消了部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但企业面对订单仍犹豫不决。设限对下半年的生产和出口将愈加严重,少数企业将面临停产、半停产或转产,势必减少用工,造成就业岗位和人数减少,增加社会就业压力,影响社会稳定。

  据安徽纺织工业协会调查:安徽省某大型印染企业,由于设限,服装企业不敢接大单和长单,致使面料销售受到直接影响,目前开工率不足60%,停了3条印染生产线,停产面达30%以上,1-5月出口下降近30%,造成企业难以正常生产,职工收入下降,人心不稳。主要面向出口的印染企业,因前景不明朗,不得不放弃订单,改接短单或赶工期交货,打破了正常的生产状态和原有的贸易秩序。另外受设限影响,部分企业对即将扩大规模或者技改项目都只能谨慎观望,下半年的生产安排、用工安排都将进行调整。此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确定性也有很大的担心,多数企业家对设限和升值的不确定性,感到忧心忡忡。

  3、纺织企业为全球贸易作出了牺牲,国内生存环境和竞争压力也在加大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了建立纺织品贸易新秩序,缓解贸易摩擦,中国政府曾作出让步,提高出口关税,纺织企业做出了牺牲,付出了代价。纺织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高、效益低的行业,2004年安徽省纺织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1.02%,出口关税的调整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成本的净增加,从而进一步带来企业利润的净减少,甚至可能导致企业亏损,纺织工人的失业。

  设限影响还带来了纺织企业信贷的困难。纺织行业一旦出口受阻,效益下降,金融部门会采取相应措施,收紧贷款规模。据反映,安徽省已有部分纺织企业受到影响,此外,加上企业的煤、电、运输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都需要内部消化,这将会使纺织企业雪上加霜。

  三、应对措施

  作为政府,为确保纺织品一体化的平稳过渡,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从今年1月1日起到2007年12月31日止,我国对全球出口的外衣、内衣等7大类33个敏感类别的148种服装税号,采取从量计征方式加征出口关税。从3月1日起,我国对纺织品的出口实施自动许可管理,政府可以提前掌握企业的出口数量、类别及出口国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和监测,最终为企业提供纺织品出口信息和预警信息,维护企业的利益和产业安全。

  同时,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为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贸易便利和政策扶持;积极推广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环保标准等,推动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与国际接轨;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及对出口的协调引导。

  作为行业组织,要积极维护行业利益,在作好行业自律的同时,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欧美设限这种不明智的做法。它不仅违反WTO原则,而且是歧视性的,安徽省纺织行业组织和企业都表示坚决反对。在积极引导企业申诉的同时,要利用欧美法律严格规定的审理程序及期限方面的时间差,及时地利用多种方式充分表明我方的各种观点和意见,争取通过磋商,解决贸易摩擦问题,争取双赢。

  1、作为企业,除积极参与申诉、应诉外,更要做好自身的工作

  面对“特保”既不掉以轻心,也别恐慌失措,要敢于参与申诉和应诉,维护自身利益。

  对目前设限品种的涉案企业,要认真研究国外的有关法律法规,勇敢地站出来据理力争,维护好自己的切身利益。铜陵华源麻业有限公司已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向有关设限国递交了“关于对我亚麻纱(115类)设限的申诉书”,从正反面申诉理由,要求设限国立即停止此次“紧急特保”程序,恢复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

  2、加强政策、市场的分析研究,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无论如何,遭遇纺织品特保对涉案行业和企业来说毕竟是一种潜在的经营风险。我们要充分利用设限国相关法规出台需要一定程序和时间的机会,企业可以通过法规分析,抓“时间差”,争取时间出口。通过积极调整出口行为,尽量规避案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这无疑是上上之策。同时应加强企业产品国际竞争策略的研究,即对自身出口产品在进口国市场的竞争力和地位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和客观评估,以利做出下一步的经营决策。

  3、加强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的调整,走市场多元化经营之路

  一是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多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二是实行多元化战略,不能过分依赖少数几个国家的市场,大力开拓欠发达国家的市场;

  三是积极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有助于缓解贸易矛盾,减少风险;四是提高对国际市场形势发展的判断力,及时收集信息,把握发展动向,减少在签单、出货时间上的麻烦。

  4、行业骨干企业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确保纺织品贸易的正常化

  一是骨干企业技术力量雄厚,要带头开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避免低档产品出口;安徽省安庆华茂、淮北飞亚和铜陵华源麻业等一批纺织行业的骨干企业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

  二是骨干企业在出口产品中,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和组织作用,在行业自律方面积极起带头作用,避免低价竞争;

  三是充分利用骨干企业的优势,在国外投资办企业方面要起带头作用,积极走出去,增加对欠发达国家的投资,这也有助于缓解纺织品国际贸易矛盾,减轻风险,推进国际合作。目前安徽省走出去的纺织企业除了安庆华茂外为数不多,发展潜力很大;

  四是积极带头创立自己的知识品牌。尤其是服装必须改变那种对外贴牌加工、缝制为特征面貌,逐步增加自主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打造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

  5、打造高品质的产业集群,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纺织服装产业已呈现出“集群化发展”的趋势。安徽纺织行业具有较好的经济基础,资源丰富,地域优势突出,目前毗邻发达省份的安徽省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承接江浙地区向中部地区梯度转移的纺织服装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只要政府和行业组织正确引导,政策扶持,企业的积极参与,以“皖东南服装产业集群”为先导的若干个产业集群,必将极大地提高纺织服装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五个指头捏拢就是一只拳头,协同作战远胜于单枪匹马。目前必须尽快提升企业和产业集群的整体水平,重点改善薄弱环节,避免集群内成本导向的低价竞争,加速产业组织与运营模式的创新,变“扎堆式”集群为“价格网”式集群,变“刚性”集群为“柔性”集群,把安徽纺织工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安徽纺织工业协会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