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图读者质疑旧“借阅卡”收年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21:42 法制晚报

  2001年强制存入10元办理 随后国图宣布该卡作废而闲置———

  本报讯工行灵通卡收取年费一事近日遭到了国家图书馆读者的质疑。市民刘先生日前向本报反映,他于2001年办理的一张国家图书馆借阅卡,被工行扣去了10元钱年费。

  据刘先生介绍,2001年4月他到国家图书馆借书的时候,国家图书馆要求其更换一张新
的由工行与国家图书馆合作推出的“国图借阅卡”,否则无法借阅图书。应要求存入10元钱后,刘先生拿到了这张卡。

  2002年,国家图书馆宣布这张“国图借阅卡”作废,同时给读者更换了由国图自己制作的“读者卡”,原先的“国图借阅卡”便闲置了起来。

  几天前,听说工行将对灵通卡收取年费,刘先生向银行咨询得知,他手中的“国图借阅卡”也属于灵通卡,也在收费范围内。

  考虑到卡内还存有10元,刘先生要求银行销卡退钱,结果被告知:按照工行规定,自2004年12月起,每张灵通卡都将按开卡时的月份对应过来的时间扣收年费,刘先生的卡是4月份开的,今年4月就已经自动扣收10元年费了。

  于2001年10月办了同样一张“借阅卡”的陈先生同样表示了不满:“我办卡就是为了借书,结果被强加了金融功能,现在还要收费。现在我们只能要么任银行扣掉卡内仅有的10元,要么得亲自跑一趟银行销卡。”

  银行声音

  是灵通卡就应照章收费

  对于读者反映的问题,工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先生今日表示,工行与国图的合作在几年前就已经终止,该卡就是一张普通灵通卡,具有灵通卡所有功能,因此应当遵守灵通卡的相关章程。

  专家说法

  原借阅卡实为捆绑销售

  “读者要办的是借阅卡,但这张借阅卡却被强行搭配了工行的灵通卡。”律师邱宝昌表示,国家图书馆跟工行合作推出“国图借阅卡”并作为读者向国图借阅图书的惟一凭证,“实际上是一种捆绑销售。”

  邱律师同时表示,如果读者选择保留这张卡片,那等于是认同了银行的收费行为。

  作者:杨慧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