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印制药业卧虎藏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11 商务部网站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近日刊载了题为“下一件大事”的文章,对印度和中国制药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报道,现将文章摘要如下:

  要想了解全球化给当今制药业巨头带来的希望和问题,请去孟买看一看。印度知名制药公司尼古拉斯·皮拉马尔公司的研发总部就坐落在这里。尽管拥有众多的实验室和一流的设备,但与西方制药公司的研发总部仍相去甚远。该公司的抱负是以不到1亿美元的经费向市
场推出新型抗癌药。

  西方制药商目光瞄准了印度、中国、巴西及其它新兴经济体日益扩大的城市中产阶层,因为他们当中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它富贵病发病率正在上升。虽然,这些地区医药市场的规模还比较小,而且主要是当地生产的非专利药。但是,它们的增长率惊人:爱美仕市场调研咨询有限公司(IMS Health)预测:印度的医药市场今年将增长10%,中国将增长19%。

  印度是人们对其医药业前景充满希望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1970年,印度实行“生产方法”专利,允许创新者保护他们的制药方法,而不是药物分子本身。由此催生了数以千计的小型医药公司,它们发明新的制作方法仿制药品。这对富有创新精神的药商而言是个完美的成长环境。

  印度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就在于价格便宜:在印度,它们可以以西方成本的20%—40%研制、试验、制造和销售非专利药品。但是,它们也能生产复方药。这种低成本与足智多谋相结合的优势有助于印度公司扩大销售量,购并远在千里之外的外国公司。

  兰巴克西公司和雷迪博士制药公司是印度两家最大的医药公司,它们都制定了大胆的专利战略,在某些核心专利领域挑战西方的大制药商。这种冒险在美国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第一家成功挑战专利的非专利药品制药公司可赢得6个月的市场领先地位。但是,这种冒险也可能代价高昂。雷迪博士制药公司的执行董事萨蒂什·雷迪指出,他的公司去年花了1200万美元打法律官司,相当于研发预算的四分之一。兰巴克西公司也正在挑战辉瑞制药公司的降胆固醇药物Lipitor的专利。如果兰巴克西在美国获胜,那么其影响将是巨大的,无论是对这家印度公司还是对辉瑞。

  其它印度公司也在制造高技术药物的生物仿制品。据估计,到2008年价值130亿美元的生物药品将失去专利保护。但是,生物仿制药品的生产、试验和销售难度都比常规非专利药品大。

  今年年初,印度又采取了一项措施保护知识产权:承认药品的全部产品专利,因此兑现了它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承诺。

  中国在很多行业已经超过了印度,但在制药行业它还落在后面。与印度一样,它拥有大量训练有素的医药师和低成本基础。但是,中国仍然缺少兰巴克西那样能够占领西方市场的医药公司。

  虽然,很多外国制药商现在认为中国将迅速赶上印度,不过“中国制造”的药品要想立足西方每一个角落尚需时日。

  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向外国公司提供外包机会,因为它在基础医药制造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就连印度公司都已在中国建立了工厂,生产比国内价格更低的医药原材料。由于拥有大量合适的医生与患者,中国也正在成为临床试验的中心。传统中药约占中国医药市场的30%的份额,它提供了另一个机会。规模较大的制药公司正在研究传统中药。

  (信息来源:医药保健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