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惠于两大货币不稳定 黄金价格有望创近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36 中国新闻网

  过去四年,美元下跌不单带动主要外币出现显着的上升,黄金价格亦由2001年的每盎司253.5美元上升至去年的457美元。

  黄金会再次进入熊市吗?

  过去几年,金价上升除反映美元汇率回落外,亚洲国家实际需求的上升亦是其中的主
要因素。而美国的结构性赤字更令人相信黄金有可能成为美元以外的重要储备。

  可是,当金价升至去年11月的457美元后,走势却进入横行状态,进入今年金价主要在410-446美元之间波动;更重要的是,除着市场预期美元在2005年下半年进一步上升的同时,黄金价格有可能进一步调整。这是否意味美元的进一步上升,黄金再次进入熊市?

  美元回升是今年金价回软的主要因素。以目前美元走势,下半年美元进一步调升的机会甚高,而金价则有可能进一步下跌,下跌幅度会由机构投资者及基金进一步结算黄金好仓而扩大。不过,黄金是一种商品,价格下跌会刺激市场需求。因此在实际需求有可能增加及基金结算的因素影响下,过去半年黄金走势只维持在横行局面。

  一面倒看好黄金的时期已过

  同时﹐从黄金期货市场(简称期金市场)的合约变化可以看出,一面倒看好黄金的时期已经过去。截至今年4月底,净期金长仓合约为137777张,但是至5月底却下跌至39509张,同期短仓合约亦上升至39407张。虽然长仓合约的下跌不代表市场对黄金的看法已完全改变,但短仓合约的快速增加却很大程度显示市场对未来金价走势转趋保守而作出对冲行动,这改变了短期的市场气氛。同时,目前的短仓合约数量已经是2001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虽然短仓合约的上升显示市场对黄金的看法有所改变,但是商业机构的净短仓合约由5月份的169289张下跌至60463张。显示整体市场对金价后市并不看好﹐但是商业机构持有的净短仓合约的减少显示沽压亦逐渐减退。

  美元上升会为金价带来压力

  再从实际需求的变化看: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GoldCouncil)6月份报告﹐五大主要黄金需求地区在今年第一季的需求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6%,但是较2004年四季的平均值只是上升了12%,其中首饰商的需求只上升了5%,而58%的需求是来自交易所交易基金及其它基金。这样的组合可以看出,虽然整体的需求增长放缓,但是投资者仍然是目前黄金的主要买家。因此,可以预期除着印度婚姻季度过去,下半年美元的进一步上升,这会令这些机构投资者有可能沽出手上的黄金套现,或在期货市场买入短仓合约作为对冲。因此美元上升增加了金价调整的可能。

  以目前美元的走势而言,美元下半年进一步上升会为金价带来压力,但是较长期的趋势来看,美国的结构性赤字仍是美元的最大隐忧。目前美国的庞大赤字及不断增加的私人债务,始终会为美国金融市场带来不稳定。

  黄金呈硬货币的角色已在金融市场再次浮现

  此外,欧元区的前途问题亦令全球第二大主要货币带来不明朗因素。因此,黄金仍然会受两主要货币的不稳定影响。虽然今年黄金兑美元出现明显的调整,但是黄金兑欧元却仍然保持在350欧元的近年高水平。另外,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交易所交易基金仍然是目前黄金的主要买家,这说明目前吸纳黄金的买家类型已愈来愈广泛;亦显示黄金这硬货币的角色已在金融市场再次浮现。因此,下半周黄金价格由于美元的上升而进一步调整的可能甚高,但是其它货币的回落亦对金价起一定的支持作用,故此未来金价调整的幅度应会较其它货币为低。而较长期的趋势而言,黄金仍会受惠于两大主要货币的不稳定因素。因此,未来金价是有条件挑战较近年更高的水平。

  (稿件来源:香港《经济导报》,作者为香港亨达国际金融投资外汇研究主管黄耀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