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食品业:QS带来新气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本月开始,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等10类食品如未获得食品生产加工许可证,将被禁止生产销售

  QS抬高市场准入门槛,将大量无法保证食品质量的小企业淘汰出局,腾出市场空间给产品质量稳定的优良企业

  企业要想获得QS绝非易事,不仅要通过一系列严格考核,其产品也必须在质监部门的突击抽查中合格

  继去年4月国家对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等5类食品强制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之后,从本月开始,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等10类食品如未获得食品生产加工许可证(简称“QS”)也将被禁止生产销售。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食品行业第二次“洗牌”,食品生产加工大省———广东的重点食品的质量水平将逐步提高,全省食品生产格局也面临新的变化。
广东食品业:QS带来新气象(图)
  “门槛”太低 市场秩序被扰乱

  安徽阜阳的“假奶粉事件”、广东广州的“毒米酒事件”、涉及多省市的“苏丹红事件”———近年来,不安全食品危害消费者生命健康的事件屡有发生,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毫无疑问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广东省质监局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资格要求偏低,大量不具备食品基本生产条件的企业混迹业内,造成食品质量总体水平难以保证。

  广东省质监局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全省仅在生产领域中具备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的食品加工企业就有近3万家(未包括“前店后厂”企业),另外无证、无照企业也约有2万多家。由于“门槛”过低,即便是证照齐全的食品企业,不少也缺乏必备的质量控制设备和手段。另一方面,生产加工能力远远大于需求的现状,也促使众多小企业不断压减质量管理成本,以低价抢占市场,甚至不惜采用掺假造假的手段进行恶性竞争。广东一家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尖锐地指出,“对食品生产资格要求过低,造成企业产品入市的泛滥;生产能力的饱和,造成企业牺牲食品质量以低价倾销。这正是食品质量问题层出不穷的根源所在!”

  准入制度扶优汰劣保质量

  令消费者感到欣喜的是,在看到食品生产领域的积弊后,国家已分两批对15类重点食品实行市场准入制度,规定上述食品除了要具备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之外,还必须领取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QS”认证才允许生产销售。

  据介绍,该项制度的一大特点就是扶优汰劣,通过抬高市场准入门槛,将大量无法保证食品质量的小企业淘汰出局,腾出市场空间给产品质量稳定的优良企业。这对相关行业的改变无疑是巨大的———在实施市场准入制度之前,广东境内15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数量在1.5万家左右,到目前为止,全省具备资格的15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数量已剧减到2843家,1.2万多家企业被淘汰出局,全省“QS”获证率不到20%。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企业要想获得“食品生产加工许可证”绝非易事,不仅要通过生产技术力量、质量控制设备等软、硬件考查,其产品也必须在质监部门的突击抽查中合格才能达标,因此大部分自知没有技术实力的企业主动退出了市场,另外一部分条件不符的企业则被主管部门强制取消了食品生产加工资格。

  在重点食品中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食品质量,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从广东实施的情况看,政府的努力已经获得了回报,广东省质监局曾连续对酱油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实施“QS”认证之后产品的合格率猛然提高了30个百分点!

  重新“洗牌”不影响市场供应

  市场准入制度使广东的15类食品生产企业一夜之间被“砍掉”了八成,这是否会造成市场供应不足,从另一个方面损害消费者利益呢?对这种疑虑,广东省质监局有关人士明确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这位人士指出,首先,在广东的15类食品生产企业中,小型企业、家庭作坊在数量上约占90%,但其产量只占10%不到;相反,数量占10%的大、中型企业,其产品却占了市场份额的90%以上,压缩、淘汰前者,不会对食品产量造成太大的变化。其次,调查发现,目前广东省15类食品已经呈现供过于求的态势,全省大中型企业总体的剩余生产能力约有20%—30%,小型企业、家庭作坊消失的生产量完全能由此弥补。由此可见,市场准入制度只会令全省食品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并维持市场的正常供应,以上担心完全没有必要。

  本报记者 彭小军 通讯员 邱晓莹

  :15类食品实行QS认证

  第一批(5类):

  小麦粉、食用植物油、大米、酱油、食醋。

  第二批(10类):

  方便面、肉制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膨化食品、调味品(糖和味精)、乳制品(含鲜乳,乳粉,其他乳制品)、速冻面米食品、饮料(含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蔬汁,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固体饮料)。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