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评述:千点争夺,空方胜券在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04 金羊网-新快报

  基金保持较重仓位,持仓结构有较大调整,明显增持非周期性行业

  昨日上证指数跳低1.09点开盘后窄幅振荡,最低探至1004.66点,最高摸到1020.67点,终盘收于1014.35点,比周一上升2.26点,升幅为0.22%;深证成指盘中走势;略强,一度冲击5、10日均线,最终收于2684.76点升8.37点,升幅0.31%;两市指数均收带上下影的小阳线,深指上影线较长。深沪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69.41亿元,比周一减少6.77%,沪市成交
金额继续创6月以来的新低。上升个股数与下跌个股之比为1062:361,上升个股较周一增加782只;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之外,另有*ST大元、*ST佳纸涨停;*ST恒立、ST重实、ST太光、*ST巨力、*ST寰岛等19只ST个股跌停。

  消息面

  不出笔者所料,100亿元央行再贷款打入券商账号买股票的消息是一则假新闻,昨天被央行断然否认。央行明确表示,央行所提供的100亿元资金是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启动资金,这笔资金由投资者保护基金负责偿还,具体用途由该基金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并非用于券商的流动性救助,更不是通过券商买股票。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昨日召开的年中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说,保险资金运用工作不断加强,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已获准投资境外股票市场。从近期的有关报道看,尽管不久前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号召保险机构“适时稳步建仓”,但是保险资金普遍没有入市积极性。现在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境外股市,将使得保险资金在评价股票投资价值时更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从而加快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市场面

  截至昨日已有近半数基金披露了二季度季报。从粗略的统计结果看,基金仍然保持了较重的仓位,但是持仓结构有较大调整,明显减持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增持非周期性行业的公司。统计显示,第二批股改试点股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成为相当部分基金增持的重点,基金的高仓位对市场的资金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华联综超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披露,第二批试点企业只剩下中孚实业一家没有披露方案了。看来,尽管有韶钢松山和农产品的示范效应,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公司的股改方案仍然是一个难点。

  盘面

  昨天大盘两次逼近1000点大关,都被拉起,最后勉强飘红。但是,涨幅榜前列的基本上都是低价超跌反弹股,对市场的号召力不大。值得引起注意的是,航天电器、航天信息、华胜天成等中高价小盘科技股的持续走强。这些个股与一般的科技概念股不同,有真正的科技含量,有较好的业绩支持;可惜个股数量有限,难以形成有影响的热点。此前作为护盘工具的大盘蓝筹股表现一般,银行股虽然一度出现脉冲反弹,但其冲高回落显示市场做多底气仍显不足。中报预亏预警的个股仍是近期主要的做空动能,一些个股出现无量空跌。从技术上看,目前大盘股指仍受到下降通道的制约,同时市场谨慎观望气氛非常浓厚,在没有政策面重大措施的支持下,市场主动性扭转弱势格局的动力非常薄弱,靠自身力量摆脱弱势存在较大的难度。千点大关附近多方的反击力度一次比一次弱,千点大战的结果基本上可以说是空方胜券在握,投资者还是不宜入市。(联合证券 金玉堂)(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