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传媒观察 > 正文
 

尹韵公:目前中国记者最缺历史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4: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讯 为纪念美国著名记者、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埃德加·斯诺诞辰100周年,7月19日,“让世界了解中国——斯诺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及“斯诺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北大召开。

  在随后举行的“全球传播与大众媒介”圆桌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发表了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刚才几位发言我认为讲得非常好,我怀疑还有没有讲的余地,好话都被他们说尽了。我试着讲我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我觉得北大这个题目写得很好“让世界了解中国”。这个了解应该是真实的,但是同时还是全面的。从斯诺的角度来讲,应该说他了解到很多中国的真实一面,比如说他到了上海、比如说他到了广州,都看到了广州、上海繁华的一面,也看到上海、广州城乡差距的一面。但是斯诺了解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比如斯诺不仅到了上海和广州,还到了陕北,他不仅看到了国民党,还看到的共产党,他总是全面的探索事实的真相,而不是片面的、局部的或者带有某种有色眼镜看待这些问题,而且在探索事情真相过程当中,他的思想发生的转变。就像我今天上午所说,其实斯诺开始是“右派”人物,但是后来逐渐了解中国的时候,他的思想去向开始向“左”转。为什么国外的记者来到中国,为什么只有斯诺一个人了解中国,只有他个人到前线采访,是因为他的胆子比别人大吗?恐怕还有一个理念的问题。让世界了解中国,就是一个事实真相一定要有全面性。

  第二,一定要有历史感看待问题。让世界了解中国,怎么样了解中国?了解一个什么样子的中国?在我们今天是一个问题,在斯诺的时候也是一个问题。我觉得斯诺有一个历史感,他作为一个记者的历史感超过了一般的记者。我知道很多斯诺对一些历史事情的评价,比如说“129”运动,他认为是结束的国务院和共产党的战斗,他认为“128”抗战是意味着表示中国军队开始有勇气和优势军队进行抗争。而且斯诺最宝贵的一点,他拿中国抗战的开始和当时所有在抵抗希特勒德国国家做比例,比如斯诺说“中国没有投降,在希特勒打击一下,欧洲一大批国家,比如法国、荷兰、比利时统统都投向了,但是中国面对着日本没有投降。对红军长征的比例都是有历史厚重感的,我觉得一个记者没有历史感的话,是写不出非常好的作品。昨天的新闻和今天的新闻,就历史感来说,是一样的。司马迁没有历史感的话,写不出史记,一个记者没有历史感的话,写不出非常重要的历史作品。

  我深刻感到中国现在的记者,如果最缺乏什么的话?恐怕最缺乏的就是历史感。斯诺除跟三教九流的人打交道,他还和一些高层打交道,他和毛泽东、周恩来见面,一定有他的特殊的渠道,这不是一般的记者可以做到的。而一般的记者拥有这种特殊的话语权,一定是他的能力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态度有这种权利。

  上帝给了斯诺一次特殊的机会,就是红军采访。没有第二次给他机会,我认为是公平的,上帝不会把所有的机会都给斯诺,而不是给别的记者。我希望外国记者,能够像斯诺一样找到一个绝好的采访机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来源:人民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