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为“环保红牌”叫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15 商务部网站

  报载,石台县在招商引资中,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日前一个投资近千万元的外资项目因环评不合格,在该县遭到“封杀”。用该县负责同志的话说,石台作为后发地区,加快经济发展虽是第一等大事,但决不以牺牲优良的生态环境来换取一时的发展,凡是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投资再大,效益再好,也要让它“下马”。

  读罢这则报道,我们不禁为这种既要发展又要环保的做法叫好!

  近几年来,招商引资成为各地加快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为吸引投资,在比拼政策的同时,放弃或是降低了环保“门槛”,引进了一些有污染的企业和项目,虽然取得了一时的发展,但河里的水变黑变臭了,空气质量下降了,人们的生存环境遭到了破坏。此举既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又贻害了百姓。

  当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产生矛盾时,石台县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作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国家级贫困县,我们可以断言,该县负责同志面对一个投资近千万元、年产值1.5亿元、年提供财政收入400多万元的项目,也曾“动心”,但在权衡利弊得失后,他们果断地选择了“环保”这一民生的根本。这样,损失的也许是一时的“政绩”,换来的却是良好的环境和群众的利益。

  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不可不算环境成本、生态成本。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作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我们切不可再走不讲环保的“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要把环境保护的关口前移,对那些对大众生存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项目,在上马之前就出示“红牌”罚出“场外”。(信息来源:池州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安徽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