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劣于人性 非关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但纯

  最近有两条耐人寻味的新闻,一是国家食品质检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有幕后黑手制造了“甲醛风波”,目的是为让政府强制取消啤酒甲醛酿造工艺,从而扩大其自身产品的销售;二是造成4人死亡的阜阳“7·14”食物中毒事件被确认为毒鼠强投毒案,犯罪嫌疑人王显甫由于生意失败而产生了报复杀人的念头。有人就此发表评论称:“这两起事件暴露的
是市场经济本身的黑暗面”。

  对这样的论断,笔者不敢苟同。在笔者看来,幕后玩黑手及报复投毒压根就不是经济竞争的合法手段,这样的行为和经济无关,和市场经济风马牛更是不相及。这两种行为与其说是市场经济的黑暗面,不如说是人性的黑暗面。如此手段不仅在我国计划经济时代有过,而且在封建时代甚至更远的原始社会也都曾经有过,和市场经济没有本质和必然联系。如果非要扯上点关系,也就是这两种非法之举都是发生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的,但这就能将黑暗面强加到市场经济头上吗?

  任何市场经济下发生的不法行为,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都是市场经济的黑暗面,这样的理论能让人信服吗?一个男人如果追求一个女人不成功而怒而杀之,我们能说这是爱情的黑暗面吗?我们为什么不去谴责市场经济下的不法行为,反而去归罪市场经济本身呢?这真是很奇怪的而且是牵强附会的逻辑。

  市场经济有没有弱点?有,市场经济过分依赖于市场调节,当市场信息被误读和扭曲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比如,我们一些城市的重复建设,一些项目的一窝蜂上马,都可以说是体现了市场经济非理性的一面。因此,分析市场经济的特点应该从市场经济本身出发,而不能从市场经济中的人出发,市场经济中的人有可能会有着计划经济的思想、小农经济思想,甚至腐朽违法的思想。从人出发能分析市场经济特征基本上是乱点鸳鸯谱的,是必然会出现把人性的黑暗面当成市场经济黑暗面的认识错误。

  其实,我国的市场经济是不成熟的市场经济,这样的市场发生一些有违市场经济原则的不公平竞争和非法竞争行为是不足为奇的。但绝不能因此将这些看成市场经济的“黑暗面”,这样是误解了市场经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现代市场经济有五大特点:独立的企业制度、有效的市场竞争、规范的政府职能、良好的社会信用、健全的法治基础。因此,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努力向规范化的市场经济前进,对于一些非法竞争行为要严厉打击,而不能一味谴责市场经济本身,否则理论上不清不白,必然会给我们的市场经济实践带来混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