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银川市:教育夏令营怎么“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21 商务部网站

  教育夏令营五花八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银川市的教育主题夏令营可谓名目不一、特色各具:一些夏令营以体验重点名校、激发学习动力为主题;一些夏令营以接触先进科技、让孩子增长科学知识为主题;一些则以激发潜能、提高孩子综合素质为主题。此外,记者也发现,一些教育主题活动虽然也打着夏令营的招牌进行宣传,但实际上这些夏令营只是数学、英语“假期补习
班”;还有一些则成了拉着孩子“到处跑着游玩”的夏令营,成为夏令营名义下的“青少年旅行团”。

  另据记者了解,当前举办夏令营活动的单位繁多,让人有些眼花缭乱,其中有企业咨询管理公司,有教育培训机构,有旅行社,还有一些电脑、外语等社会培训机构。

  教育夏令营鱼龙混杂

  去年参加过夏令营的银川一中的郭同学告诉记者:她去年参加一家旅行社组织的去北京上大学夏令营,没想到一到北京,她和20多名孩子就被交给了当地旅行社的导游。在参观北大、清华等名校时,由于导游赶时间,他们只匆匆浏览了一下就被拉出来了。

  有一位在银川市电力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让孩子参加夏令营的经历很惨痛,花了2000多块让孩子去上海参加夏令营,没想到孩子去那玩了一通后还牢骚满腹,说什么该玩的都没玩到,路程安排紧张,许多报名时承诺的都没有实现。花钱买了个不痛快,张先生说,以后再不让孩子参加什么夏令营了。而对于一些英语培训的夏令营,许多孩子则更不愿意。在银川回中就读的顾昭同学告诉记者,平时学习就很累了,假期想放松一下,如果再参加这样的夏令营,那和上补习班有什么区别?

  教育夏令营的教育意义

  与旅行团、补习班式的夏令营不同,那些锻炼孩子综合素质,使孩子在实践操作中真正能学到东西的教育夏令营则十分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我很感谢《现代生活报》的暑期拓展训练营活动。现在孩子上学的压力太大了,能让他们在假期放松,又锻炼了素质,学习了吃苦忍耐的精神,这样的活动太好了。”7月18日,银川市的沈燕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参加了本报举办的“我体验,我成长”暑期学生体能素质拓展训练营活动,“两天时间,孩子吃饭也吃多了,而且开始帮我干家务活,这些都是以前没有过的。”

  在由本报组织的“我体验,我成长”暑期学生体能素质拓展训练营活动中,杨先生10岁的孩子杨晓赶上了“首班车”。杨晓这样告诉记者:“参加了这次训练营我特别开心,我平时就比较喜欢运动,这次有专业的教练教导,练习了一些专业动作,很过瘾,下期我还要参加。”银川市唐徕小学的毛宇星同学也是这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他说:“参加体能素质训练营,锻炼了我吃苦和勇于拼搏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扬团队精神。”

  7月21日,由本报举办的《现代生活报》小记者团”夏令营也将开营。在这之前小记者们已经初试牛刀,采访了舟舟,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是他们实现记者梦想的开始。小记者丁蓓说:“做记者是我的一大理想,这次能成为小记者,首先要感谢《现代生活报》的叔叔、阿姨们。我想参加这次活动,能使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使我越来越自信!”

  本报夏令营活动的负责人卜虹说,夏令营是一个培养青少年合作精神和励志的很好途径,在夏令营中给孩子设立各种需要同伴共同合作才能完成的互动游戏活动,让他们在完成活动的过程中一起讨论、协作、体验成功,同时学会设立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此外,孩子通过夏令营还可以学会自立,受到锻炼,消除语言恐惧,提升学习水平,提高团队意识以及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等,这些在课堂上都是很难学到的。

  (信息来源:银川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