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新华书店入沪三月小试牛刀 博库折扣书搅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9:08 上海青年报

  《头文字D》、《达芬奇密码》、《狼图腾》等排行榜畅销书今天开始在博库书城“屈尊降贵”,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旗下的博库书店在入沪开业两个半月后首次发力,一系列畅销书“排头兵”被纳入8.8折的折扣风暴中。

  业内人士认为,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旗下的博库书店在开卖打折书,虽然暂时因为规模、数量等原因不会引发上海书市大规模打折风,但其对畅销书实行打折,也会引起“鲶鱼效
应”。

  本报记者 陈敏华

  百余畅销书开打折

  记者昨天在博库书城看到,《数字城堡》、《狼图腾》、《1995-2005夏至未至》等排行前十位的畅销书都被标上8.8折“清凉价”标记,而刚炉的《头文字D》电影画报则更是推出8折的“清凉价”;在一楼的音像大卖场中,销售排行榜前10名的品种中7种被打了8.8折销售。

  上百种畅销书同时大打折扣价,这在上海书市内尚属首次。博库书城上海有限公司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博库跨入上海,正式开业两个多月以来首次大规模的“发力”行为。

  据称,为了让这一占据西南一隅的名不见经传的书城迅速抢得市场人气,博库书城专门针对雷打不动的畅销书进行折扣风暴。博库书城总经理何建华告诉记者,畅销书折扣的品种将坚持一周更换一次,每周大约有六七十个品种,加上出版商合推的折扣书,每周折扣风暴将涉及到近百个种类的书籍。

  “好书绝对不打折”一向是上海书市的规律,一直以来也是全国书市的规律,用一种自己在浙江本土市场上都未曾尝试过的“折扣风暴”,何建华表示主要目的既为试水,也为进攻,让刚刚入沪的博库书城能在短时间内迅速积攒起人气。

  上海可能再开新店

  博库书城是浙江新华书店集团在改制后塑造的新品牌,目前在江浙沪地区和广东拥有275个门店,同时也是全国新华书店中唯一跨省抢滩进入上海的新店。资料显示,位于徐家汇地区的这一书城总面积达10132平方米,与书市老大上海书城不相上下,遥遥相望。

  记者了解到,于今年5月1日刚刚开业的博库书城事实上在去年年初就已注册进入上海,成为尝试“跨省、跨区域连锁”的“首吃螃蟹者”。何建华告诉记者,上海书市空间巨大、市民购书能力较强,因此抢入上海一直是浙江新华书店改制后的目标之一。

  为此,从2003年开始,浙新华书店就开始在上海选址买楼,在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之后,去年进入全面准备阶段。何建华称,上海博库书城的全部设计都突破了新华书店旧有的格局,书城内设置了500多个座椅供读者在现场阅读,同时“免费的矿泉水提供给读者”。

  虽然目前看来还没有大规模的客流上升,但何建华称与预期的客流量吻合。而在书店慢热的过程中,何建华也正在积极选址新门店:“如果可能的话,博库还想在上海再开1到2家类似规模的新店。”

  但是,何建华表示新门店不一定再通过烦琐的“买楼-装修-经营”这样的过程,也不愿意像思考乐一样租楼卖书“给房东打工”,他更愿意在上海合适的位置寻找物业分成或合资经营。

  打折将引起鲶鱼效应

  近百种畅销书的打折活动在业界看来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这是商家“抢眼球”、“抢轰动”的炒作行为,但少数人也表示这一行为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些刺激作用。“虽然暂时因为规模、数量等原因不会引发上海书市大规模打折风,但其对畅销书实行打折,也会引起‘鲶鱼效应’。”

  畅销书的影响力肯定要大大高于一般书籍,但数百种类的规模实在不足以撼动书市大潮。采访中,何建华自己也认为不会影响到“兄弟单位”,毕竟在整个大卖场20余万种书籍中,百来个品种的书籍只是九牛一毛。

  但是作为“发力”的一个尝试行为,博库又在期待着意料之外的轰动。虽然何建华一直谦虚地表示,进入上海的一个目的是为了与兄弟单位———上海新华书店集团和即将入沪的江苏鸿国“切磋技艺”,但投注了大量的资本和人力、物力跨出浙江,进入上海,他的目的毕竟不会那么纯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